不支持Flash

段宝岩:中国电子机械工程领域学术交流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20:59  中国电子报

  段宝岩:1989年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1991-1994年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0年在美国康乃尔大学访问。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机械学科教授,2002年起任校长。

  兼任国际计算力学学会(ISCM)与多学科优化学会(ISSMO)会员;中国电子学会会士、理事及电子机械工程分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机械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科技委工程技术学部委员;信息产业部电子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曾获得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

  

中国电子学会电子机械工程分会自1981年成立至今,已走过了26年的发展历程,他每前进一步、每取得一项成绩,都离不开中国电子学会的正确指导和悉心关怀。目前,电子机械工程学科就像一只乘风而飞的雏鹰,正振翅翱翔,在中国电子学会的呵护下不断成长壮大。

  搭建学术交流高层平台

  电子机械工程分会积极推动我国电子机械工程学科发展,搭建起了学术交流的高层平台。分会除了认真组织每年一次国内大型学术会议外,1988年提议并经中国电子学会同意、中国科协批准,召开了全国第一届机电一体化学术大会。从1988年起,经中国电子学会批准,曾组织召开了三届中日机械电子学学术研讨会。2004年起,经中国电子学会批准,每两年组织一次大型国际会议——亚洲机械电子学学术会议。电子机械工程分会为推动我国电子机械工程学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我国电子机械工程领域学术交流的“领头羊”。

  融合性学科特点

  科技进步推进学科发展,学科发展带动科技进步。

  机电一体化(mechatronics)一词最早出现于20世纪70年代,之后这一概念得到了新的拓展,相继出现了光机电一体化(opto-mechatronics)、微机电一体化(micro-mechatronics)、纳机电一体化(nano-mechatronics)以及生机电一体化(bio-mechatronics)。它们虽然从名词上不同,但实质上都是研究不同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问题,以期通过研究不同物理场之间的耦合问题来发现提高电子装备电性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手段。

  电子机械工程主要研究电子装备、系统的机械结构的设计和制造问题,其特点在于如何使系统或装备在复杂的机械环境、电磁环境以及热环境中满足对其电性能的要求,并具有高的可靠性。显然,它将涉及到机电一体化和光机电一体化的问题。雷达、卫星接收地面站、射电望远镜等电子整机、系统,正是电子技术、机械设计技术和工艺加工技术相互渗透、融合和紧密结合的产物。在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和孙俊人理事长的亲切关心下,电子机械工程学会(后改为分会)应运而生。

  与一般机械学科相比,电子机械的研究有其自身的特点:在目的上,电子机械旨在提高电子装备的电性能,而常规机械则是为了提高其机械性能;在实现手段上,前者主要通过改变、优选机械结构参数与工艺来实现,而后者则通过加入电子信息、光电子等技术来实现;从对系统的重要程度看,机电一体化对电子装备而言不但重要而且是核心,而对常规机械是重要的,但并没有达到电子装备那样的程度。

  推动学术交流走向世界

  1988年召开的全国第一届机电一体化学术大会是由电子机械工程分会代表电子学会具体组织,全国13个一级学会(电子学会、机械工程学会、自动化学会、电工技术学会、仪器仪表学会、计算机学会、电机工程学会、农业机械学会、造船工程学会、纺织工程学会、铁道学会、宇航学会以及轻工学会)参加,是一次全国性的学术大会。会议收集了126篇论文,出版了论文集,检阅和交流了我国机电一体化研究与实际工作的体会和经验,提出了发展机电一体化的战略建议,明确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推动了我国机电一体化的发展。

  分会为扩大学术交流的范围,积极推动“电子机械工程”的学术活动走向世界,利用分会领导出国访问和参加学术活动的机会,促成了中日相关学会联合举办中日机电一体化学术交流的协议,由中国电子机械工程分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协办,至今已召开了三届中日机电一体化学术交流会。

  为进一步扩大交流范围,分会提出举办亚洲机电一体化学术会议的思路,电子机械工程分会已会同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以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地区的相关学会,于2004年9月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了首届亚洲机电一体化学术会议;2006年12月在香港召开了第二届亚洲机电一体化学术会议,会议成员有所扩大,并邀请了德国和土耳其的著名专家到会做大会报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三届亚洲机电一体化学术会议将于2008年在日本举行。

  获得广泛支持

  电子机械工程分会的发展,得到了中国电子学会各部门的关心,组织工作部具体指导和关心分会组织建设,扩大会员队伍和提高会员水平,本分会除普通会员和高级会员外,有近20名会士。学术部具体指导学术活动的开展,评选优秀论文,本分会每次都有论文入选。

  电子机械工程分会的发展,也得到了电子学会负责人的具体指导和关心。孙俊人理事长不仅具体指导了分会的成立,还多次亲临分会指导工作。他为祝贺分会成立十五周年亲笔题词:“振兴电子、振兴机械,在各行各业中全面促进机械与电子的相互渗透结合,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现代化与

信息化作出新贡献。”他还为分会期刊题写了“祝愿《电子机械工程》为普及和提高电子机械科学技术,为振兴中华做出贡献”的贺词。他始终把分会工作挂在心上,在他身患重病的2000年10月,还出席了分会在桂林召开的第四届学术年会并再次题词勉励。

  电子机械工程分会的发展,还得到了中科院领导的指导和关心。1999年春,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为期刊题词“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技进步”;为纪念期刊创办二十周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路甬祥院长于2005年再次为期刊题词“开拓创新”。所有这些,是对分会的极大鞭策和鼓励,分会一定将其化为前进的动力,在中国电子学会的领导下,在广大团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努力使分会工作和期刊工作不断跨上新的台阶。

  最后,衷心祝愿中国电子学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引领全国电子信息科技工作者,为发展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再创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