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青年报:比尔·盖茨戴上清华博士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3:2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李冰心) 微软董事长、全球首富比尔·盖茨昨日接受了清华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成为清华大学第13位名誉博士。

  作为此次中国之行的第一站,比尔·盖茨昨日访问清华大学,并接受了清华大学的名誉博士学位。在过去的25年中,清华大学仅为12位对社会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授予过名誉博士学位。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表示,而此次授予比尔·盖茨名誉博士学位则是基于他“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对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助赢得了国际教育界的广泛赞誉。他个人的奋斗成长经历更是激发了成千上万人以新的方式来思考创新的问题”。

  比尔·盖茨此次带来微软与名校合作的升级计划。他昨日为“清华大学微软软件科学实验班”揭牌,该实验班由姚期智院士主导,清华大学与微软亚洲研究院合作开设,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流计算机人才。从今年开始,微软亚洲研究院还将在清华开展“杰出访问学者”项目,邀请世界知名学者在清华大学授课访问。

  -讲话

  让50亿人共享科技便利

  微软将在全球新建90个创新中心

  本报讯“各位下午好,我非常高兴能够来到亚洲,看到这么多激动人心的事情。”让IT记者苦等两天的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昨天下午终于露面。盖茨演讲的主旨是,微软将通过新的产品和项目,为欠发达的50亿人创造社会经济发展机会。

  为了不引起骚动,盖茨在亮相“微软亚洲政府领导人论坛”时,从中国大饭店的后门进场,让占位多时的众摄影记者扑了个空。

  盖茨语速很快,进行了总共25分钟的主题演讲,透露了一系列缩小数字鸿沟的计划。

  帮助50亿人缩小数字鸿沟

  他在演讲中透露,微软将扩展“潜力无限”计划,该计划将为欠发达国家50亿人创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经济机会。将主要通过运用技术培训以及合作的方式,改革教育形式,促进本地创新,创造就业岗位和机会。

  微软为期五年、投资达2.5亿美元的“携手助学”项目,已经在101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培训了250万名教师和5700多万名学生。超过7..2万的师生获得了微软技术认证。

  将推3美元低价学生软件

  受到外界高度关注的是,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微软将以3美元的价格向那些符合条件、需要采购PC并直接提供给学生的政府销售一个软件套件,名为“微软学生创新套件”,包括视窗XP起步版、Office家庭学生版2007,以及新的邮件客户端LiveMailDesktop,此外还包括其他一些软件。这一价格将有助于发展中国家提高教育水平。

  为了提高欠发达地区的就业机会,微软昨天还宣布,计划到2009年,在另外2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并支持200个微软创新中心。目前微软在全球共有110个创新中心。

  技术革命远未到极限

  在演讲中,盖茨坚信信息技术能够改变人的命运。他否认芯片、硬件设备的发展已经到达了极限,他认为即使在未来十年也不会看到极限。

  昨天盖茨还宣布微软在阿根廷、博茨瓦纳、智利、中国和埃及5个国家启动新的“信息技术普及合作(PTA)”项目。将整合政府、技术公司、银行和非政府机构的技术和资源,为发展中国家和其他欠发达地区应对技术访问中遇到的障碍和经济挑战。

  不过,遗憾的是,令众记者期待的“提问盖茨”的环节昨天并未出现,在多重安保措施下,记者们与首富观点碰撞的机会擦肩而过。

  《北京娱乐信报》供稿

  -现场花絮

  太空旅游很奇妙但不会去

  “盖茨先生,您好,我来自法学院。我很喜欢旅行,您最近有没有去外太空的打算,如果有,您可不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细节,比如选择哪个国家的太空飞船,美国的,俄罗斯还是中国的?”昨天,清华大学法学院的杨同学向盖茨先生的提问最有意思。她说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自己在网上看到了一个盖茨先生可能要进行太空游的传言。

  结果,盖茨先生幽默地回答,尽管现在太空也接入了Internet,去太空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但是他不会去。可是,“微软有人在太空了,一个出生在匈牙利的博士,早期在牛津大学,后来对微软作出很大贡献,他现在正在太空。当然,他再过几天就会回到地球。我两天前还和他通过电子邮件。”

  《北京娱乐信报》供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