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微软创新杯大赛获奖学生接受采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1:0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微软创新杯大赛获奖学生接受采访
微软创新杯大赛获奖学生接受采访。邓潇是领队,其他四位是学生(照片顺序:左到右,张峥、陈晨、吴革、崔灿)(骆磊/摄)

  新浪科技讯 4月20日,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开始第三天的访华行程。盖茨上午参加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举办的主题为“创新·中国·未来”的“Imagination Festival(创新盛会)”。北京大学授予盖茨名誉校董称号。

  盖茨发表主题演讲表达对中国创新的信心,盖茨发表主题演讲后将亲自为微软创新杯学生大赛获奖学生颁奖。图为微软创新杯大赛获奖学生接受采访。邓潇是领队,其他四位是学生(照片顺序:左到右,张峥、陈晨、吴革、崔灿),他们获得了2006年微软创新杯软件涉及全球前六名,获最佳科技加速奖。

  附访谈实录:

  提问:2005年您也参加过吗?

  邓潇:我是01年参加过。

  提问:现在大几了?

  邓潇:研究生刚刚毕业。

  提问:是北工大还是北京大学?

  邓潇:北京工业。

  提问:传感器是你们做的吗?

  邓潇:对。

  提问:你们这个办了多久?

  邓潇:这个比赛是06年微软创的这个比赛,分很多专题,这次是参加开发者的一个比赛,准备从2005年的12月份,11月份或12月份,一直到06年6月份。

  提问:你们需要经费是微软支持的吗?

  邓潇:很多都是学生兴趣。

  提问:那一些设备呢?

  邓潇:设备本身成本不是很高,而且我们参加过几年的比赛,学校有一部分的支持,以前比赛获奖的话也有奖金。

  提问:奖金有多少?

  邓潇:像2004年那个比赛获得奖金一等奖八千美元。

  张峥:我是张张峥。

  陈晨:计算机科学系。

  吴革:我是北京工业大学的吴革,今年大四。

  崔灿:我也是大四。

  提问:那个项目叫什么名字?

  邓潇:海伦计划。

  提问:你们这个计划从你们当时一开始,你们是怎么想到这个计划的,是怎么付诸实施的,能详细地说一下吗?

  邓潇:因为2006年微软创新杯的主题是艺术引领大家健康生活,我们是从身边小事,如果使用一个软件健康的话,很自然地就会想到,如果光使软件的话,除非是医疗系统,很难达到健康。包括比如平常日常健身的时候,觉得这个过程很无聊,你唯一的乐趣就是对着镜子去练了,而且现在传感器的技术和软件的技术方面完全可以让这个过程有所改变,所以我们很自然而然地想到。

  提问:就是从健身方面想到的,你们之前就组成这么一个队呢,还是个项目使你们走到一起。

  邓潇: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系学生科协组建很长时间了,参加国际各种各样的计算机比赛也很多了。他们是大四的学生,但是他们从大一就已经加入计算机系学生科协了。

  提问:你们参加这个项目的时候有没有碰到瓶颈,从健身这个小事做的创意,在实现的过程中有没有碰到瓶颈,是怎么克服的?

  张峥:我觉得这个过程当中的瓶颈的话,我们知道这个主题是2005年10月份左右,那个时候就开始构思我们这个系统,包括需要什么样的计算机的技术,我觉得我们一路下来的话,我们因为是学生科协,所以我们在一起除了上课的时间,课余的时间我们都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们都是每走一步都进行下一步的分析,所以我们是有准备的情况下越做越好的。

  遇到的瓶颈的话,都是遇到过,通过努力都解决了,没有太大的瓶颈。

  陈哲:我们在构思的时候,就是让大家怎么接受这个东西,这个方面下了很大的工夫。

  提问:这个项目的时间分配上大概是一个什么比例呢?

  张峥:这个项目从05年11月份开始构思的,06年6月份在全国答辩。加起来大概有十个月的时间,所以总共下来就是这么长的时间。到后来把这个东西我们想做得精益求精。

  提问:其实这个项目,应该是有挺好的社会意义,但他和生活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游戏还是给人一些负面的感觉,你们怎么是把他引导健康的方面,有没有人找你们投资啊,或者你们自己有没有这个想法去接触过。

  邓潇:我觉得刚开始的时候,去年参加比赛,去年八九月份的事,现在还有很多要完善的地方。学生参加比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兴趣,我们不想做创新,只想做得最有创意,我们仍然在不断地完善,比如让它更精确,更好用,而且成本更低,这都是我们不断思考的。

  提问:你觉得参加这个创新杯以后,对你有多大的影响?

  邓潇:从2004年参加3D图文图象方面的比赛,在巴西圣保罗我们拿了世界第一;2005年在日本东京拿了软件开发的世界第三,再了一个3D世界第一,去年在印度德里拿了一个软件开发世界最佳创新奖,还拿了一个界面设计的世界第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本身一个技术可以解决一个问题,而且最追求的在互联网时代,咱们中国的学生并不比外国的学生在获取知识方面差,咱们真的可以参与到竞争之中去。2004年最开始的时候咱们参赛的时候,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都不多,说你是中国的,他们都觉得,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就跟我这么说的,2006年我们再参加比赛的时候,赛会的时候有分组,跟中国队分成一组的国家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说,我们这组有中国,有这个国家,那个国家,就认为这组是死亡之组,他会有变化,让咱们的学生更加了解世界,也让世界更加了解咱们,就是在互联网技术获取方面咱们和其他国家没有多大差别,而且我们实际参与的经历来看的话,中国的学生能力非常强,而且吃苦耐劳和团队配合的精神非常好。对他们学生自己是一种非常难得的经验。因为你尽全力去做了,不管结果如何,你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但是你尽全力去做了,然后一步一步从全国半决赛,全国决赛,世界第一轮答辩,世界第二轮答辩,到最后一轮答辩,因为软件开发要全程应用软件,底下裁判的话,不管是哪个国家的,都用自己的奇怪的方式问问题,最后要看你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其实只要经历过了,是非常大的收获。

  提问:你们之前怎么面对,怎么面对评委,你们要展示的话,你们是怎么来准备,让大家更好地知道你们?

  邓潇:我觉得没有这个差别,可能大家的感觉中国人不会秀,我觉得不会有这个问题吧。

  提问:你们是怎么做准备的,怎么调研对手的情况,你们怎么看评委的要求标准是什么?

  邓潇:因为我们参加比赛是从2004年开始的,比较多了。04,05,06年三年了,到各个国家都参赛,一个集中的赛会去比赛,可以看到很多的东西,不同的国家有不的特点。你有很多的经验,你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去学习,认真地去准备。

  提问:有没有看到非常特别的经验?

  邓潇:就我个人来看,不同的地域就是不一样,欧洲他们就是厉害,他们的算法,他们的人做事的风格就不一样。像日本就是另外一样,日本一般都是写个软件,拿胶条捆一个硬件带着。不同的国家风格不一样,美国的学生创造力比较强,他们经常参加短片制作,跟好莱坞风格差不多的,他们这方面能力比较强,东欧的基础算法比较强,一般的比赛都有算法这么一个比赛,总是欧洲人,或者东欧的国家比较强。

  提问:我们的长项是什么?

  邓潇:我觉得我们的长处在于动手能力很强,而且非常善于学习别人的经验。至少我们比较擅长把一个东西做得比较好看。因为最后是要让人使的,让人第一眼可以抓住。

  提问:你们当时在开发这个项目的时候,用的什么设备,用了多少台电脑,有没有具体的数字?

  邓潇:计算系学生科协在场地和设备上都给予支持,学生要参加比赛的话,会有场地支持,有专门的实验室支持,也有设备来支持这件事,学生只要真正投入去做。就是PC,网络。

  提问:07年你们参加比赛了吗,成绩怎么样?

  邓潇:今年我们没有参加软件开发方面的比赛,我们参加的是WEB开发还有界面设计,我们周末要提交最后的作品。

  提问:微软跟你们是什么时候合作的?

  邓潇:2001年开始合作的,我一直都关注于学生的比赛,比赛其实也是合作。

  提问:2005年你们的一个学生给我讲过一个故事,他们几乎一个星期都没有下过楼。

  邓潇:没有,还是要上课的,但是的确很投入,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在这个上面,因为每次都是这样的。因为你要做到最好,你有多少时间都想在这上面再完善一下。

  提问:你们几个毕业以后都想继续做吗?或者是进微软啊,或者是干吗?想什么事情?

  张峥:我是计算机专业的,所以我对这个非常感兴趣,对新技术也非常感兴趣。至于以后具体的就业,这是研究生时间要考虑的,现在就是争取能到那个层次去学习嘛。

  提问:你们是保送吗?

  张峥:保送。

  提问:获得这个奖是不是也给下一步的保送创造优惠的环境?

  张峥:不能说是优惠,作为学生来讲本质是要完成学业,我们的学习成绩要达到了保送的标准。

  提问:这是第一次见比尔·盖茨吗?

  张峥:第二次了,04年在奥运中心。

  提问:也是以参加比赛的身份去的吗?

  张峥:不是,04年的时候是大二的时候。

  提问:这次比赛的时候,有没有想到要接受盖茨亲自颁奖?

  张峥:首先是这样的,学习一个软件,肯定是特别希望见到比尔·盖茨,对计算机也非常也兴趣,有企业是微软的比赛嘛,能接受比尔·盖茨亲自颁奖,是非常荣幸的事情。

  提问:今天这个团队和比尔·盖茨合影了吗?

  张峥:在台上演示的时候就照相了。

  提问:单独交流了吗?

  张峥:因为在我给他们讲解的时候,我一直在跟他说,我说的时候说了。

  提问:你们有没有接受微软方面的邀请要求参加他们的公司?

  张峥:没有。

  提问:每年夏天有一个明日之星的活动,你们有没有参加过。

  张峥:没有。

  提问:今年还有,你们会不会去申请。

  提问:得奖回来以后肯定有很大的反向,学校里有没有一些具体的事件啊,有没有其他的学生跟你们沟通过。

  邓潇:获奖的话,肯定要准备一个技术讲座,就像今天一样在学校,底下的观众也觉得挺有意思的,就是这样。其实这些活动都会发生,重要的是他们整个参加一个比赛的话,对自己整个拼搏了这么长时间有了非常深的一个经验,是很好的一件事。

  提问:你有没有去做过那种商业项目?

  张峥:我们主要是学习技术。

  提问:你觉得做软件开发这件事最难的是什么?

  张峥:我觉得,因为不同的人做不同的软件有不同的方式。我觉得,整个是要我们自己定要做成什么样的,所以我们几个人经常要一起讨论,比如如何要引起别人的喜欢,界面要做成多么绚丽,功能要多么好使。其实今天来,包括在网站的方面,包括PDA接受方面都有演示,其实不仅仅是一个游戏。我觉得从一开始到后来想的三个部分,就这个创新杯我们做的项目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到后来你有了一个很好的想法,你肯定要想去努力实现。

  因为我们在最新最酷的技术要达到开发版本,需要我们更多地在网上查找程序,都是纯英文的程序,要求我们的学生一步一步地去学习,这个学习经历是非常难忘的。

  提问:你们好几年都获奖了,你们获奖的设计或者正在参赛的设计,是不是只是停留在比赛,是不是得到一些应用?

  邓潇:我觉得从一个主意到现场真正的产品要很长时间的,好多时候从一个主意,到最后买到手里一个产品是要很长时期的,我们尽量在这个阶段做出一个很有创造力的原形的,如果企业觉得这个有意思的话,他会找我们合作,这个无所谓的,关键是这种创新的东西会带给大家很多的想法。

  提问:微软的评奖强调创新还是强调实用化。

  邓潇:都会考虑,裁判会有自己的一个标准,从整个部署到开发,有一百分,裁判根据定位有一个评判标准。

  提问:之前有报道说有的国家的学生获奖的项目被公司买走,我们这个项目如果实用化有多大的信心呢?

  邓潇:如果有买的话,我们不会不卖的。我觉得商业的事是另外一个范畴,因为牵扯到很多其他的问题,不是纯技术的问题。

  提问:你们经过这么几届的创意,他们这个团队是选定了他们才做的这个创意还是推动一个筛选?

  邓潇:肯定有很多的筛选,就我们内部大家都有很多人提,就是头脑风暴,所有人关在一个屋子里,所有人都不要否定,不要否定他人的想法,如果确定一个想法的话,大家可以再头脑风暴,到底可以怎么样做得更好。

  提问:每年学生做微软创新杯积极性怎么样?

  邓潇:越来越高。

  提问:外面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吧。

  邓潇:外面的影响肯定有,而且本身微软的技术本身让人感到很激动,而且学生接触的非常快,如果有机会去学习一个东西的话,当然都愿意去。

  提问:你们觉得最激动人心的部分是什么?

  邓潇:我觉得联网可以会战最激动。

  提问:你们在上面花费多大力气,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邓潇:我个人感受就是你永远都在理想和现实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如果有时间的话,如果再有更多的时间,如果再有更多的精力的话,因为一天就24个小时,比赛还有一个期限。如果有更多的时间的话,肯定会不断地想做到越来越好,不到最后一个小时,大家是不会撒手的。因为有时间的限制,所以你要考虑,要权衡,有些想法很好,很酷,但是要做起来的话,或者有技术上的风险,有时间上的风险,大家要取一个折中,这是最痛苦的。

  提问:那微软有没有限制说,就可以用微软的技术?

  邓潇:微软的比赛,我们参加的感受并不是这样的,微软对这些技术,很包容。包括我们现在全国比赛我们拿JAVE做的没有问题。关键是你使用技术,这些年轻的学生,使用这些最新的技术可以做,最后评委方面呢,包括全国的评比,包括世界的评比,都不一定来自微软,他们这届的世界软件开发的评比,最后的评委一个都没有微软的,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家的企业和大学,的确是一个很开放的东西。

  提问:你们这个团队应该是学校里技术力量比较强的,你们全年只参加像微软创新杯这一个比赛呢还是尝试其他的比赛。据我所知,谷歌也有全球化的比赛。

  邓潇:有,可能微软创新比赛的经验我们多一些,05年我们参加了罗马尼亚组织的全国大学生硬件开发比赛,我们也派人去,还不错拿了世界第二。

  提问:除了微软,其他的公司,比如三星啊,他们有没有在开展类似的活动?

  邓潇:我觉得各个公司可能在全国各个高校都有活动,可能我们在微软的这个活动里经验最多。

  提问:比较大的是不是就是这个活动?

  邓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就我来说,肯定我们这方面的经验最多,当然觉得比较大。

  提问:你们能不能简单地说一句话,对今天见到比尔·盖茨的感受,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张峥:当时讲一个PPT的时候,通过我们全国的答辩,通过构思到实现,到开发,拿到一个比较好的名次到今天见到比尔·盖茨,我觉得真是的,只要中国学生敢于创新,敢于学习,都可以取得成功。

  3:每次答辩都非常激动,今天更激动。我从学生的角度来说,我一定要把照片拿回去给大家看。

  提问:你自己有没有对他特别感兴趣的话题,想问的。

  3:今天的目标是把这个东西演示了,先做好这个事,其他的先没有考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