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MD季报同比下降7% 业内分析师仍持乐观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9:0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4月20日,AMD发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AMD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为12.33亿美元,这一业绩与其2006年同期的销售收入13.32亿美元相比,减少了0.99亿美元,同比下滑7%。

  两天前,英特尔也刚刚发布了其2007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英特尔移动集团实现了一季度净营收的同比增长,英特尔数字企业集团、闪存集团和其它部门相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闪存集团的运营亏损由去年同期的1.25亿美元增至2.83亿美元,翻了一番还多。同时,如果不计入意外的3亿美元的税费收益,英特尔今年第一季度的表现也会缩水不少。

  两大芯片巨头的利润下滑,显示出整个芯片行业不容回避的严峻形势。拿AMD来说,近年来它以凌厉的攻势在市场上不断蚕食英特尔的市占率,如今第一季度财报的不尽如人意,似乎与其市场份额的不断攀升背道而驰,究其原因,一是AMD于去年底大手笔收购图形芯片巨头ATi,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中,AMD录入了1.13亿美元的收购开支;二是两大芯片巨头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各方利润不断下滑,致使芯片产业低迷的局势恶化。美国《商业周刊》早前曾刊文指出,整个芯片产业将进入十年以来最大的下滑期。该文指出,到目前为止,季节性因素导致的芯片产业低迷已经完全呈现,而且今年的低迷情形将是近十年以来最为恶劣的。

  在美林银行早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分析家对英特尔和AMD今年第一季度的前景均做出了相当悲观的预测。AMD在去年第四季夺下25.6%的空前市场占有率后,英特尔随即降价。显而易见,为了夺回被AMD日渐吞噬的市场,英特尔正在失去耐心,它彻底放下“老大”架子,逼迫自己走上“裁员重组,产品降价,出酷睿2新品”的道路,试图回到当年的“英雄”时代。“如果没有AMD,也许我们还在用奔四。”消费者的心声说明了一切,如果不是AMD率先在业界推出64位和双核技术,多核时代更像是一场遥不可及的梦。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老话用在AMD身上再适合不过。从一个向业界垄断巨头出击的市场挑战者,到如今的业界领先技术领导者,AMD彻底颠覆了芯片市场的格局,一路飞速发展。然而要保持这种快速前进的势头并非一帆风顺,前进之路可能遭遇种种挫折。现在,面对整个芯片产业的颓势,AMD正在积极调整。今年年中,AMD将推出据称“产品性能高于竞争对手40%”的“真四核”处理器Barcelona,同时发布新一代架构下的双核产品。这些新产品的推出无疑将在未来几个季度带给AMD积极的效应。该公司还表示,未来将对业务进行重组,以提高经营效率并降低成本。AMD列出的重组计划包括:今年的资本支出将减少五亿美元,此外将减少其他零散开支项目等。

  受这一系列积极消息影响,在纽约股市(当地)4月19日早盘期间,AMD公司的股价上涨了37美分,报收14.28美元。尽管AMD暂时陷入困境,但分析家们也普遍对AMD的未来充满信心。来自美国资深的IT专家Jon Peddie研究员指出:“每个公司都有上升期和下降期,当你处于AMD和Intel激烈竞争的局面,而你的规模只有对手的1/10,你肯定会经历发展中的阵痛。”业内分析师普遍认为,AMD最近的麻烦只是小问题,年底AMD必将重新盈利。还有分析师指出:“虽然全球财报不尽如人意,但AMD在中国市场的杰出表现仍是有目共睹的。从产品交替必需经历的时间考虑,目前的财报意味着AMD即将出台更为积极的策略,向主要竞争对手英特尔发起更强劲的挑战。”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双轨制” 的逐渐成形,AMD不断获得更多OEM伙伴的青睐,而随着大量OEM订单的出现,AMD的零售渠道也将出现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高的科技享受和更多选择。

  其实,自去年10月AMD完成对ATi的并购后,业已成为业界唯一能独立提供CPU+GPU+芯片组产品的厂商,其创新平台化战略也大大加强了AMD的竞争力。另据外电媒体报道,AMD首次推出的R6xx系列图形芯片虽然还未上市,却已卖出百万颗芯片。其中最大的买家Dell几乎购买了所有能买到的RV610图形芯片,甚至希望全部吃进AMD将于5月发布的所有65纳米图形芯片。据有关预测显示,到2007年底,AMD 65纳米的 GPU销量有可能达到一个亿!未来三个季度AMD的市场表现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