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青报:盖茨称对中国的创新前景感到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7:18  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盖茨称对中国的创新前景感到乐观
2007年4月19日,比尔·盖茨访问清华,作精彩演讲,之后被清华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张成钢摄

  本报记者 原春琳

  今天,面对着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和数百名师生,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沈向洋博士成了全场最“拽”的人。他对自己的大老板说:今天,我是教授,你是学生。

  沈向洋的大老板是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今天,比尔·盖茨在清华大学接受了名誉博士学位。6月,他还要接受自己的母校—哈佛大学颁发的名誉博士学位。

  清华大学解释授予比尔·盖茨名誉博士学位的原因:“他个人的奋斗成长经历更是激发了成千上万人以新的方式来思考创新的问题。他于1998年在中国投资成立微软中国研究院(后升级为微软亚洲研究院)已成为国家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基地,至今已接纳超过2000人次的学生实习,连续3年获得教育部‘捐资助学特别贡献奖’。”

  10年前,比尔·盖茨的首次清华之行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中国学生对技术、对研究的激情成为他在北京开设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重要原因之一。本次来华是他最后一次以微软董事长的身份访问中国。今后几年,比尔·盖茨会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慈善事业和教育事业中。在这位全球首富看来,将自己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是最好的选择。

  故地重游让比尔·盖茨感到乐观。与他的巨额财富相比,到场的学生更关心计算机科学的发展:量子计算机的革命何时开始?微软何时开始开发基于

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面对网络软件的竞争,如何保证持续盈利?……

  “我看到大家依旧保持着对研究的专注和对科技改变未来的激情,这让我对中国企业和人才不断推动创新的前景感到非常乐观。”比尔·盖茨说。

  在比尔·盖茨看来,计算机科学是当今世界最活跃的领域。让他感到不能理解的是,在美国,学习计算机科学的人数正在下降,许多优秀学生毕业后进入金融和咨询领域。

  “就计算机科学而言,我们所处的是最激动人心的时代。中国不仅有一大批优秀人才,而且有很多人步入这一领域,这是很大的优势。”比尔·盖茨表示,如果自己可以选择何时何地重新上大学的话,可能要选上个世纪80年代早期的斯坦福大学或者上个世纪90年代晚期的清华大学。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