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将彻底翻修专利法 垄断公司敛财或受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2:0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19日消息,美国国会议员在周三端出了专利改革法案(Patent Reform Act),准备大幅翻修美国专利法,这也将是该国近50年来在专利体制上最大的一次改革。促进美国修改专利法的动力在于目前的专利体制是否能刺激创新,或者繁多的专利诉讼以及庞大的赔偿金额是否阻碍了新产品技术的开发。

  该法案的支持者正在积极推动该专利改革法案,希望在几个月内可正式立法,预计下周将在众议院举行该法案的公众听证会。

  支持之声

  1474年威尼斯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最接近现代专利制度的法律,179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首部专利法《促进实用技艺进步法案》。回顾美国专利法历史,对专利体系的认识随着时间摆动很大。第一任专利审查官、第三任美国总统托马斯·杰弗逊出于对垄断的恐惧,怀着农业立国的理想,在美国宪法起草时就坚决反对专利制度,并将自己的发明创造无偿地公诸于众。TCP/IP的发明者文特·瑟夫和罗伯特·卡恩坚决的免费更是奠定了今日互联网的基础。

  目前,绝大多数科技企业对专利法改革都持积极态度,有公司更是曾身陷专利诉讼并被要求付出极大代价。例如一家小型专利持有公司NTP,在去年专利诉讼中差点扳倒黑莓手机制造商RIM;微软则在今年2月被判支付阿尔卡特-朗讯15.2亿美元的MP3音频专利使用费,这笔庞大赔偿金计算方式就是依照微软售出的Windows操作系统数量而定,尽管该技术在整个系统中微不足道。

  IBM认为新法案将能协助美国保有创新的领导地位,减少过多的相关诉讼案件及损害赔偿。

  反对之声

  反对该法案最力的则包括医药及生技产业与专利投资公司,例如医药产业辩称这可能威胁到疾病新处方的发展;专利投资公司则认为,这会让他们在投资新专利时却步。

  此外,无论中外,“问题专利”和“垃圾专利”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中国企业最为饱受专利之苦,除了创新能力不足外,国外企业的专利讹诈也是重要原因。比如外国厂商对DVD企业的征收策略就不乏敲诈策略,不管有关专利是否属于垃圾专利,是否被中国企业使用,即列出数千项与DVD有关的专利,并要求中国企业支付高额使用费。

  而从中获益的联盟一定会坚守利益阵地。

  主要改动

  新的法案修改了包括专利持有人的定义,以先申请者取代先发明者,因为后者经常引发争议;

  此外,新法案也将提高专利持有者宣称他人是“故意侵犯”的门坎,因为专利持有者可藉此索取3倍的损害赔偿金;

  再次,新法将修改损害赔偿金额的计算依据,过去是以含有侵权技术的商品数量计算赔偿金额,新法将以实际专利技术价值来判断;

  另一个主要变动则是在专利

商标局设置一个再审程序,让他人或其它企业可在专利通过后通过该程序要求专利无效,而无需再向法院提起诉讼。(长乐未央)

    相关新闻

    美国小公司挖专利大坑 三星继诺基亚再度落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