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紧跟美国拟向WTO诉中国反盗版不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37  南方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在“联手”申诉中国“反补贴”之后,日本在针对中国盗版问题上再次与美国走向了同一阵营。据日本当地媒体日前报道,继美国就中国侵犯知识产权问题向WTO提出申诉之后,日本政府也准备以第三方的身份参加,对美国进行支援。而日本官方表示,日本将于本周作出最终决定。

  美国政府上周就中国盗版问题以及美国电影、音乐和书籍在中国的销售受到限制等问题向WTO提出申诉。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曾表示,中国盗版和仿冒问题依然严重。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足,令美国公司和工人每年蒙受超过十亿美元的损失。

  昨天,当地媒体引用知情人士话称,对此,日本开始持保留意见,希望中国修改现有制度,但“由于日本国内企业深受盗版之害,日本最终决定跟随美国脚步”。由于日本的跟风,欧盟也表示正在商议如何应对。

  但是,美日的指责遭到了中方的回击。在昨天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

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尹新天表示,中国的确存在盗版问题,但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超过任何一个国家。尹新天称,中国愿意在WTO应对美国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所提起的诉讼。

  欧盟的态度与美日截然相反。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盟暂不考虑参与美国针对中国知识产权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提起的诉讼,对话仍是解决欧中贸易争端的“优先”选择。

  曼德尔森表示,欧盟目前应决定作为这一案件的观察者,而不是成为当事一方。他说:“我更倾向于对话方式,而不是到世界贸易组织打官司。对话是我优先考虑的解决途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