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PC厂商预装软件遭抱怨 无捆绑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29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19日国际报道 多年来,PC制造商们通过捆绑各种形式的第三方软件的形式,竭力从每台PC上赚取外快。

  增加软件,设置默认的搜索引擎,增加工具条能够让PC厂商们的腰包鼓一些,但与此同时,这些行为也疏远了一些用户,他们认为,这些“废件”(crapware)堵塞了硬盘,降低了系统性能。

  目前,PC厂商们似乎开始对此小心翼翼,一方面不再大量增加电脑的软件数量,一方面有希望不会影响自己的收入。

  例如,Gateway在每个系列电脑产品线中只提供一个程序,而戴尔在一些型号的电脑中让用户可以选择不安装试用软件。

  IDC分析师Richard Shim说:“我们已经看到一些进步。过去,台式机几乎成为了互联网服务商以及软件商的一些广告牌、现在,情况有所变化。”

  他指出,过去,PC制造商们认为能够通过加入软件等形式对整套PC成本进行补贴。但是,这样的想法已经破灭了,尽管它们还在这么做。

  尽管用户对此抱怨很多,仍然有许多新电脑安装了大量的软件。这是因为,PC行业需要这样的现金收益。即时在一台机器上安装一个程序,PC厂商获得的收入不到1美元,但如果在一台机器上安装多个软件,厂商仍然可以获得10到20美元的收入。

  NPD分析师Stephen Baker认为:“如果那台机器售价400美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表面上,这些捆绑软件对PC行业来说是一笔免费之财,但如果用户对此感到厌烦,进而避免购买某个品牌PC的话,这样的软件就不值得安装。

  Current Analysis分析师Samir Bhavnani认为,PC制造商们应该考虑让消费者订购无软件捆绑的机器系统,但厂商可以为此向用户收取一定的费用,以弥补收入的流失。他认为,向购买者收取25美元的费用就够了。

  Bhavnani说:“厂商推出无捆绑软件的电脑应该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人们会喜欢这样的配置。现在的问题是,谁来做这样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