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日报:微软Windows XP明年正式退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8:4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沈衍琪

  XP,还是Vista?尽管微软推出的新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对许多个人用户仍是个新名词,但很快许多人将意识到,使用Vista,否则你别无选择。

  微软公司近日在其网站上宣布,从2008年1月31日开始,与微软签约的电脑制造商将只能出售预装Vista的电脑,也就是说,Windows XP版本明年起将在新电脑中“退休”。

  主流PC制造商力挺Vista

  虽然此次微软操作系统的升级换代仅仅涉及到与微软签有合同的电脑生产商,但从今年年初Vista在华盛大的发布会上就可以知道,占中国电脑市场绝大部分份额的主流制造商已经齐刷刷地站到了微软一边。

  联想、

华硕、方正、戴尔、AMD等国内外PC厂商、硬件设备制造商、软件
开发商
、内容和服务提供商以及渠道商等业界三十多家合作伙伴尽数出席,第一时间成为了Vista推广计划的直接参与者。

  在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一款标价为4999元的联想电脑便将以预装Vista系统作为最大卖点推出。联想方面表示,今年年底前有望将所有产品都装上Vista,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电脑厂商对Vista电脑最大规模的投入。而一贯与微软关系颇为“亲密”的戴尔公司则于上月宣布,戴尔Latitude商用

笔记本电脑、OptiPlex商用台式机、Inspiron家用笔记本电脑、Dimension家用台式机,以及Precision工作站的几十款主流产品均可在戴尔工厂预装微软Vista中文操作系统。

  制造商助力Vista销量破XP

  据微软方面公布的Vista第一个月的全球销售数据显示,超过2000万个Vista的授权已经售出,这一业绩差不多是2002年微软推出Windows XP时的两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PC制造商的推波助澜起到了最大的作用,相比之下零售市场则反应平平。在中国市场销售的Vista家庭版价格在1500-1800元,CBI的一项调查显示,大部分消费者认为这一价格偏高。

  对于可以自由选择操作系统的个人用户来说,尽管他们可以继续保留更加习惯的Windows XP,但很多基于Vista系统而开发的新软件将与他们绝缘。“我要使用最新的绘图软件,就必须跟上潮流。”一位工业设计师陈先生有些无奈地表示。硬件升级厂商偷笑

  Vista的大规模普及无疑是所有硬件生产厂商的福音。

  1G的CPU主频、物理内存不小于512M、显卡必须支持DirectX9,这三大硬件要求是Windows Vista系统能够运行的基本条件。当然,如果你希望电脑能够高速流畅运行,则最好配置64位双核处理器,内存达到1GB以上,显卡也要更加“高级”。

  据一位大型IT企业网络技术部负责人表示,他们从去年年底就开始酝酿将公司使用的电脑全部升级换代,从而为应用Vista操作系统“扫清障碍”。这家拥有两万员工的外资企业是戴尔电脑的大客户之一,可以想见这将会为戴尔带来怎样的一笔大单。RJ177

  相关新闻

  微软全球首个合作创新中心选中联想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微软与全球商业合作伙伴在研发领域的首次合作便选择了联想。今天,联想集团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联想-微软联合创新中心正式宣告成立。

  “我们将雇用一流的技术人员,一同制定专门为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做的产品。”昨日,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表示,联想-微软联合创新中心将在企业计算、数字家庭解决方案、Win-dows增值应用等多个领域开发直接面向市场的联想产品。据介绍,联想-微软联合创新中心将设在位于北京的联想研究院内。联想将在创新中心投入约40名富有研发经验的工程师;微软将提供相关的技术培训支持。双方最终共享研发项目的知识产权。

  另外,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国内手机制造商夏新电子将在今天达成“智能手机风行计划”合作备忘录。根据这一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开发智能手机新技术和应用,使这一目前的高端产品能够在中国率先实现大众化和主流化。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认为,微软在中国的这两大动作表明,联想等国内高科技企业技术实力已经走在了全球前列,强强合作是共赢的选择。而且,中国大量的优秀技术人才将为全球技术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持。RJ17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