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基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0:3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基传
吴基传致辞(骆磊/摄)

  新浪科技讯 “创新、整合同融合,共促可持续发展”2007微软-亚洲政府领导人论坛(Government Leader’s Forum-Asia)于2007年4月18日在北京正式揭开帷幕。4月19日下午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将在这一盛会发表主题演讲。

  图为2007微软亚洲政府领导人论坛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基传致辞。

  以下为致辞全文(新浪独家文字实录,转载请注明出处):

  1960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第一次完成的平衡模拟服务,揭开了全球研究和使用无线移动服务的序幕,当今无线电蜂窝技术所承载的业务及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使移动手机成为人们生活不可缺少之物。最具影响的,还是要算互联网的产生和应用。1968年,美国把几台分散在不同地点的计算机通过通信网接起来,本是想资源共享,扩充公共计算机的效率,没有想到,这一连接连出了一个互联网,完全改变了世界人们的生活方式。IP已经成为现代人最为熟知的词和语言,由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软件技术的产生和创新发展,一个最具有活力的IT产业成为了世人瞩目的明星。

  中国IT业发展时间就是一个证明,仅用了短短的20几年从一个电话普及率不到100人一部的国家,发展到了今天,全国拥有近8亿多用户,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用户数是世界第一,互联网的用户数世界第二,各种新的技术和业务在中国都可以使用,电话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8%以上,只是部分分布在很边远的山区的小村庄现在还没有完全覆盖,世界上目前使用的手机将近45%以及PC机的将近60%都是在中国国内生产,这一切都说明了是创新带来的成就,也说明了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IT产业是当代最具创新的产业,正是由于这种创新才真正实现了地球成为了一个圈,克服了人们时间和距离的差距,由于这些创新,为实现全球

信息化提供了条件,推动了世界从现代工业经济向现代知识经济的前进。

  历史的发展客观反映了创新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创新是人类进步的必然,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必须十分重视和保护创新,提供优良的创新能力和环境,当今世界科学分化和交叉,如何加快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以及重大集成创新呈现了整体的突破,学科之间相互渗透,导致了许多新学科的诞生,如信息科学、生命科学、

能源科学等,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互渗透,向人们展示了自然组织更深层次的主义,改变了人类的价值观、社会方法和生活方式,给当今创新提出了新的挑战。

  信息量的爆炸性增长,与现有通信技术的不适应,催生后摩尔时代的来临,对生命奥秘的不懈地探索,给现实提出了许多难解之迷,对宇宙的观测发现,与现有对物质世界认识存在着严重的冲突,都为创新提出了新的挑战,也给人类推进历史前进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科学发展,技术发明、创新,产业运用的时间周期越来越短,正可谓日新月异,经过全球化加速了资本、信息、技术、人才等科技创新要素的跨国流动和国际产业结构的全球调整。一方面国际大科学工程研究方式的出现,使世界范围的科学家能够在大规模、大尺度或者跨学科的前沿性研究领域开展活动。另一方面发达国家、跨国公司通过在全球认为最好的地方,设立研究机构,网络人才、控制知识产权,从而获得竞争的优势。原始创新的地位越来也显得重要,创新而形成的知识产权越来越受到关注和强烈的保护。谁站在创新的前列,谁就能有资源,谁就占有市场,各国政府都采取了重要的措施,出台了相关的战略推动创新,以获取自主创新能力的竞争优势来为各国的经济社会服务,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确立科教兴国的方针,用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

和谐社会,最大限度地调查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创新体系的建设,创新能力的形成,创新成果的保护和转化,以确立了“十一五”规划关于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的计划。从保障和促进全社会创新活动,培养和凝聚高层次人才,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要、物质技术基础都做出了计划安排。对于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来讲,普及义务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质,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我们在科技措施方面必须坚持结合中国的国情,有取有舍,必须突出重点,如解决13亿人吃饭的问题,必须加大农业科技的投入,在信息技术方面加大核心的电子器件,高端的通用芯片,集成电路和软件,下一代的信息网络,新一代的无线通信,先进计算机和信息安全。

  生物工程方面重点是新药的制造,重大传染病的防治,现代中药等等。这些涉及国家民生分析的问题要加大创新的力度,提供优惠的条件,创造适合创新的政策和法律环境,为保护知识产权。

  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我国《专利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专利,保护发明人的权益,同时要提高全社会对保护知识产权的认识,普遍增强国民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意识,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还要对科技进步法进行修改,重点要突出科技创新以市场导向为主,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生产、教学、科研相结合,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把相应的规章和制度法律化,为创新提供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