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杂志:疯狂的液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1:20  《财经》杂志

  张浩 欧阳长征/文

  京东方耗资百亿元打造的液晶王国面对的是巨额亏损,但这并不是梦的终点,一个更庞大、更具野心的计划正在越走越近

  五年之前,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725,下称京东方)曾是液晶市场上最凶悍的买家。

  按照董事长王东升倾力打造的以大尺寸液晶面板制造为核心的高科技突进路线,京东方在液晶领域的上下游发动了一场全方位的收购——从收购韩国现代集团(Hynix)的STN-LCD及OLED业务起步,继而收购更高端的TFT-LCD(薄膜晶体管彩色液晶显示器件,主要用于显示屏)业务,最后直接收购拥有分销渠道的冠捷科技,再投入巨资建立第五代TFT-LCD生产基地。

  一个庞大的液晶王国在短短五年间诞生,但是,百亿元投资所带来的是巨额亏损。3月23日,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公司持有78.54%股权的京东方光电,以债转股方式,将其中约11.92%股权出售给北京市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偿还其投资的3.1亿元委托贷款本金;另61.62%股权作价16.4322亿元,出售给京东方投资。

  交易完成后,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仅保留京东方光电5%的股权。京东方大尺寸TFT-LCD生产线的运营商——京东方光电实际上被完整剥离出了上市公司。

  王国初就

  这一被外界称之为“壮士断臂”的资本运作,直接目的是为了避免京东方因连续两年经营亏损而带上ST(退市风险警示)的帽子。公告同时称,剥离大尺寸液晶面板生产线后,京东方将调整战略方向,专注于小尺寸移动和应用TFT-LCD显示产品的相关业务。

  然而,这并不是这场轰轰烈烈的液晶梦的终点。

  根据京东方2006年12月27日发布的公告,京东方宣布已与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广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广电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合称

上广电)、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龙腾控股有限公司(下合称龙腾电子)签署《意向书》,三方拟以各方拥有的TFT-LCD业务,共同组建新公司,计划在2007年6月30日前就整合事项达成协议。

  在剥离行动之后,一个更加庞大、更具野心的计划正在越走越近。

  京东方的前身是北京电子管厂。同其他后来纷纷涉足液晶面板制造的公司一样,在进入液晶显示领域之前,京东方的主营业务是彩色显示管制造;公司最重要的利润来源,是与日本松下合资成立的北京松下彩色显示管有限公司(BMCC)。

  但是,由于核心技术始终掌握在日方手中,京东方处处受制于人。或许正是因为亲身经历了企业没有核心技术的难处,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日后对于收购大液晶面板的核心技术,表现出超常的热情和执着。

  1994年,京东方开始尝试进入液晶领域。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陷入财务困境的韩国现代集团希望出售旗下的液晶生产业务,以避免整个集团的现金流出现断裂。这让京东方看到了机会。

  王东升认为,如果京东方完全依靠自主研发,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进入主流的液晶制造领域,只有通过并购掌握核心技术,京东方才有可能迅速实现从传统的CRT(阴极射像管)向LCD(液晶屏)的转型。

  很多京东方的董事会成员反对这一“蛇吞象”式的收购提案。在他们看来,京东方当时净资产只有约20亿元,高达3.8亿美元的收购金额会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但在王东升的坚持下,董事会最终于2002年年底通过了这一并购提案。

  京东方获得的不仅是韩国现代包括二代、三代和3.5代共三条完整的TFT-LCD生产线和技术专利,还有相关建筑物、厂房等其他固定资产和TFT-LCD专利全球营销网络,以及从现代集团转过来的韩国外换银行、韩国产业银行等债权人的大约2亿美元长期贷款。中国国内银行团为收购提供了9000万美元现金。

  收购之日,正是液晶价格攀升之时。2003年,15寸面板价格由170美元上升到230美元,这更激发了京东方管理层大力进军液晶产业的雄心壮志。

  几乎在收购韩国现代生产线的同时,京东方已经着手在为建设自己的第五代TFT-LCD生产线进行融资。这条生产线预计总投资高达12.5亿美元,除注册资金5亿美元,其余资金计划全部通过银团贷款筹集。

  京东方管理层乐观地认为,新生产线建成后,依托韩国现代的技术和研发实力,京东方将很快成为全球主流的液晶面板供应商。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财经》杂志:疯狂的液晶
·《财经》杂志:疯狂的液晶(2)
·《财经》杂志:疯狂的液晶(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