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牟晓隆:技术驱动市场的消费困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0:11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供新浪网独家稿件,谢绝转载)

  -牟晓隆

  只有真正形成市场拉动技术的产业模式,普通消费者的权利才能得到保证。

  前几天,笔者去位于北京朝阳门的百脑汇给电脑加装了一条内存。加装后,电脑的运行速度明显快多了,但笔者要强调的是:这条内存并不是我想主动加装的,而是“被迫”进行升级的。

  加内存之前,笔者的电脑只有256兆的内存,却装着WindowsXP的操作系统,另外还有OFFICE2003这样的大软件。在这样的配置和系统下,电脑勉强运行了半年,直到上个月QQ有了新版本,但一运行QQ就死机。这除了跟诺顿防火墙的实时监测有关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系统内存不够,导致电脑运行速度变慢。如果不加内存的话,还有一个方法,就是把电脑的操作系统改为Windows2000,可是笔者的电脑却无法支持Windows2000的驱动!

  在实在不能继续忍受,以及没有别的办法情况下,笔者才去加装了一条内存。

  很明显,笔者被迫买内存条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技术推动市场的过程。如今技术更新了,导致用户不得不使用新技术。从笔者的经历看,先是被迫装上了WindowsXP的

操作系统,然后被迫使用QQ的新版本软件(在新版本推出后,旧版本就无法登陆了),此外,还被迫使用诺顿这种占用很大内存资源的防毒软件(旧版本到期了)。

  记得四年以前,笔者的一个

笔记本电脑配置只有256兆内存,装的是Windows2000的操作系统。四年后的今天,笔者使用电脑的需求并没有任何的增长,仍然只是处理文档、上网浏览、聊天等。从这些需求来看,四年前的电脑配置完全可以胜任,可是新技术却把我的电脑配置推向了更高的水平。

  由此可见,在技术趋动市场的情况下,用户的需求没有实现真正的增长,他们只能被动地接受新技术和新产品,是一种名副其实的“被动消费”。在这种消费模式下,厂商的利润得到了保证,但消费者的权益和效用却因此遭受了损失。只有真正形成市场拉动技术的产业模式,普通消费者的权利才能得到保证,而消费者的“主动消费”也必将拉动整个产业实现更快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