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顾问:英特尔投资中国“欲取先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6:38  通信产业报

  -曹然

  英特尔在中国建厂,将使其在产能和市场培育上占领先机。

  3月26日,英特尔宣布将投资25亿美元在中国大连建立一个晶圆厂。此次英特尔晶圆厂落户大连,不但是英特尔在中国市场的最大一笔投资,也是英特尔在东亚的第一个晶圆工厂。

  赛迪顾问认为,英特尔在中国建厂,将使其在产能和市场培育上占领先机,并对未来与AMD之间的竞争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2005和2006年是AMD反攻英特尔风头正劲的两年,在市场份额上一度使得英特尔节节败退,迫使英特尔大打降价牌。AMD崛起的原因有很多,但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2005底和2006年中旬英特尔芯片组均出现了缺货现象。在PC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英特尔芯片组短缺的直接后果就是AMD处理器及芯片组的热销。此次英特尔在中国建立晶圆厂,直接扩大产能,可以杜绝由于自身供给因素带给竞争对手的可乘之机。

  其次,未来英特尔与AMD之间的竞争,更重要的将取决于双方在资源投放上的实力。所谓资源投放,不仅包括对厂商的支持,还包括对中国政府在产业、技术等多方面的支持。通过此次在大连建厂,英特尔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将达到40亿美元,表达了英特尔投资中国市场的决心和信心,有利于获取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从而为开拓中国市场争取了更多的机会。正所谓“欲先取之必先予之”,显然英特尔深谙此道。

  对于英特尔在大连建晶圆厂对中国

半导体产业发展的影响,赛迪顾问认为虽然其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有限,但也具有一定意义。英特尔在中国建立的晶圆厂无疑将融入中国的半导体产业之中,从而提升中国半导体产业的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更具意义的是,英特尔在中国建厂将为培养我国集成电路方面的专门人才作出一定的贡献,有利于我国自主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本文作者为赛迪顾问计算机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