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西哥电信老大跃至全球财富榜第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7:24  北京晚报

  美国福布斯杂志11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全球个人财富排行榜显示,之前排名第三的墨西哥电信巨子卡洛斯·斯利姆·埃卢身家超过“股神”——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沃伦·巴菲特,跃至财富榜第二位。

  排名超过股神

  据法新社12日报道,由于股票上涨,现年67岁的埃卢个人资产已经达到531亿美元,超过巴菲特近7亿美元。排名第一的仍是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拥有资产560亿美元。

  在全球富豪中,身为黎巴嫩移民之子的埃卢创造了一个神话,曾经创下最近10年全球个人资产增值速度最快的纪录。

  埃卢1962年毕业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土木工程系。20世纪80年代,他开始着手收购一些烟草企业和餐饮公司。

  外界认为,埃卢的致富之路始于1990年收购墨西哥电话公司。他通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把原本亏损的企业打造成了“摇钱树”。此后,埃卢不断地扩大投资领域。他控股的美洲移动是拉美地区最主要的移动公司之一。

  2006年,埃卢花费37亿美元收购美国韦里孙通信公司所有在拉美地区的非核心业务,从而将自己庞大的产业帝国扩张到波多黎各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另外,他还将触角伸向烟草、互联网、保险、餐饮等其他领域。有人戏称,埃卢的产业在墨西哥甚至整个拉美地区无处不在。

  表态无意首富

  据统计,埃卢控制着墨西哥90%的有线电话市场,他的个人资产相当于墨西哥年均生产总值的7%。

  对于有人指责自己通过垄断聚敛财富,埃卢表示“无所谓”。

  埃卢财富增值速度快得惊人。过去14个月中,他的个人资产增加230亿。由于盖茨已经退居二线,与妻子梅琳达专心从事慈善工作。因此,有预测称,埃卢委身次席的日子不会长久,他很快会超过盖茨,成为世界首富。然而,埃卢却宣布,他对首富的位置不感兴趣。对于自己财富迅速增长一事,他轻描淡写:“股市上涨,当然也会下降。”

  动向投身慈善

  和盖茨、巴菲特等富豪一样,埃卢热衷慈善事业。他曾多次表示,他最希望做的是,用自己的财富解决墨西哥的社会问题。

  埃卢有6个孩子。2000年,他接受了一次心脏手术,术后便把公司的日常工作交给3个儿子负责,自己则把更多时间投入到慈善事业中。他曾向墨西哥贫困儿童捐赠9.5万辆自行车、7万副眼镜,并为15万大学生提供奖学金。2006年,埃卢为自己成立的一个基金会投资18亿美元。他还计划在未来4年中捐赠100亿美元,以发展墨西哥的卫生、教育事业。刘莉莉(新华社专稿)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