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聚焦新经济:“黑客经济”产业链条疯狂滋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6:02  中国新闻网

  从去年底到现在,熊猫烧香、灰鸽子,ANI蠕虫等几个在反病毒专家看起来技术含量并不高的恶意程序,竟造成大量电脑瘫痪,其背后的原因是,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黑客经济分工日益细化,恶意程序经过人为的散播,破坏性是惊人的。

  瑞星反病毒工程师史禹向记者大致介绍了黑客经济产业链的组成情况:通常,编写恶意软件的人,如编写熊猫烧香的八0后男生李俊,只不过是产业链的一环;买家一般以几百至数千不等的价格向编写者购买和定制恶意软件或病毒软件,如定制专门盗取网游《传奇》账号和密码的木马;买家购入木马后,在各大论坛、网页、即时通讯工具、邮件上广泛传播,《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视频流行的时候,论坛回帖里加上的下载链接很多是病毒链接;当用户不慎下载了这些病毒,账号、密码、虚拟财产等被病毒传播者收集,病毒传播者再将这些虚拟财产卖给另外一些人,由他们到网上商店出售。

  史禹说,Q币、网游装备等虚拟财产虽然只在网上使用,但现在已经具备了现实价值,在黑客经济链条中,盗取虚拟财务的占了很大部分,但是另外存在一种僵尸网络,也具备很大的危害性。

  二00五年,中国破获首起僵尸网络案件,唐山一名黑客操控了国内几百万台计算机,这些计算机被远程控制,相当于被黑客远程登陆,里面的信息资源悉被控制,行话里被控制的计算机叫作“肉鸡”。据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处理中心监测,二00六年,中国有一千万个IP地址的计算机被植入僵尸网络。媒体报道,操控“肉鸡”的黑客可以向他人出租僵尸网络,从中牟利,而租借者通过控制僵尸网络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

  目前正在肆虐的ANI蠕虫,其实本身并不会对电脑进行破坏,而是将一个列表植入受感染的计算机,使计算机到指定网站下载各种木马、后门

病毒,或者电脑变成一台“肉鸡”。制作这种病毒可以获取暴利,ANI蠕虫的制作者就在病毒中嵌入了“我想在今年买一台
宝马
”的留言。

  据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处理中心估计,目前这条“黑色产业链”的年产值已超过二点三八亿元人民币,造成的损失则超过七十六亿元,已经形成了不可忽视的地下经济力量。

  然而,这样庞大的一个“产业”,由于监管成本巨大,或者由于现实法律的滞后,只有极少数人受到了惩罚。病毒的购买、传播,脏物的出售,几乎在网上赤裸的进行,但被查出的可能性却不大,李俊被捕只是个偶然现象,其他黑客说,因为他不够低调而已。

  面对庞大的黑色产业的滋长,反病毒专家和黑客进行着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斗争。但是,正如反病毒专家所说,与传统意义上的天才黑客相比,现在涌现的这些恶意软件没有神秘之处,用户加强防范意识,及时打各种补丁,升级

杀毒软件,被攻击的可能性就会小很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