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尔2599元低价电脑拷问PC最低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4:12  南方都市报

  2007年,迈克·戴尔访华,他在记者见面会上着力吹捧的2599元台式电脑——EC280,将中国市场上关于低价PC的话题推向高潮。

  在目前PC市场上,2599元是国际PC品牌中价格最低的,唯一遗憾的是,这款2599元的电脑不包含显示器。

  中国惠普信息产品集团总经理庄正松公开批评它,配置跟不上主流,扩展能力有限。神舟电脑企划部高级经理余军农则称:“2599元就这个配置,卖得太贵了”。

  戴尔低价台式机EC280,其最低售价只要2599元,配置为英特尔赛扬1.2G处理器、256MB内存、40GB硬盘,主机体积只有4.5升,是一般台式机的1/8大小,具有小巧、低耗、静音等特点。

  这款2599元的产品是一台主机,并不包括显示器,加上显示器后的最低价格为2999元。

  成本:一台

液晶=半台主机

  在低价PC发展史上,联想于2004年末率先推出了2999元农村PC。

  2006年,惠普也针对行业用户推出了2999元的低价PC。2007年戴尔再度祭出2599元的低价PC,让人不禁对PC制造成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来自英特尔的消息,EC280配载的赛扬1.2G低功耗的芯片并非戴尔存货,而是英特尔新近出售给戴尔的产品。

  戴尔利用单枚价值不到200元的CPU,配上特制的主板与价格不足300元的微软XP的

操作系统,创造了PC史上2599元的低价。

  据戴尔网站信息,2599元的电脑,如果配上一台CRT显示器,需添加400元;配15寸、17寸

液晶显示器则分别需添加600元及800元。

  一向以低价格特色闻名市场的神舟电脑对戴尔的新机器不以为然,其企划部高级经理余军农表示,“在低价PC中,显示器所占成本比重是最大的”,“一台好的显示器将近1000块钱,相当半台主机,而一枚AMD双核处理器还不到500块钱。”

  新天下集团董事长吴海军放言,“如果竞争品牌达到跟我一样的性价比时,我就可以退休了。”

  将低价消费业务进行到底

  戴尔家庭与小企业部北亚区销售总监容永康表示,“戴尔设计EC280时已经了解过包括惠普神舟等在内的所有低价产品的相关信息。”

  戴尔这款本土研发的低价PC针对的是第一次购买电脑的人群,他认为,借助EC280的推出,戴尔个人消费业务在区域市场的市场份额将很快赶上对手。

  迈克·戴尔本人释义,“戴尔2599元电脑的推出,可以进一步加大公司在消费级市场的推进力度。”

  众所周知,戴尔在美国是靠价格优势发家的,但在中国市场上,戴尔在低价机推出速度上落后于联想、惠普。2599元电脑对戴尔来说,与其说是价格战,不如说是一场意识形态的革命。

  戴尔相关人士表示,戴尔个人消费者业务在一线城市市场占有率已经与竞争对手不相上下。

  一年前,戴尔还启动在二三线城市业务拓展,目前这些地区的业务比重已增长至40%。

  争夺市场份额刻不容缓

  戴尔“2599元”引发的低价PC潮,无论从市场终端还是意识形态上,都引起了竞争对手的足够重视。

  不少PC厂商在指责戴尔“2599元”只是宣传攻势的同时,也开始纷纷做出市场及产品部署。

  分析人士指出,在PC资源不断集中的过程中,大厂开始觊觎小厂市场份额,“谁都希望手中握有的生存砝码更大一些。”

  在谈到2999元的PC究竟还有多大的降价空间时,余军农分析,PC价格每年以相当于平均价格10%—20%的幅度下跌,10000块钱的电脑,降价后就只能卖8000元,但对于2999元的电脑来说,绝对的降价空间已经相当有限。 

  本报记者 林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