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将向WTO首诉中国盗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7:59  北京晨报

  抢在下月经济对话前发难

  晨报讯 (记者 刘映花) 继宣布对中国适用“反补贴”措施后,中美之间的贸易纷争有可能在本周再次升级。近日,有美国官员透露,美国政府最早将于本周向WTO提起针对中国盗版电影、音乐与书籍等知识产权问题的诉讼。一旦成行,这将是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首次针对中国盗版问题向WTO提起诉讼。

  中国正为保护知识产权做出不懈努力,但是,对于美国而言,中国的进展似乎仍旧“太慢”。

  美国当地媒体近日引用权威人士的话称,美国可能在本周提出两起申诉,包括中国反盗版工作执行不力以及中国对外国电影、音乐及印刷材料销售存在严格控制。据悉,美国届时会指出,中国反盗版法规定至少被发现盗版500张光盘才会被刑事指控,而美国将反对设置这样的门槛。美国还将指控销售或制造盗版产品均应判有罪,中国法律则规定,只有同时被发现有这两种行径才会被判有罪。

  目前,中国官方还没有对此作出回应,但是,美国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5月举行之前频频向中国“发难”,显然将增加双方此轮对话的紧张气氛。

  对此,中美问题专家刘宝成表示,美国可能希望借此在对话之前再次重申自己的诉求,以引起中国的重视。

  事实上,在美国国内态度也并不统一。据了解,目前,美国不少制药公司及高科技产品制造商就担心,此举可能破坏他们与中国在打击盗版方面不断加强的合作关系,预计包括微软、

苹果等美国企业都不会支持布什政府就
知识产权
问题诉讼中国的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