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如晨:符标榜重回惠普折射PC业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3:19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PC业的人事变动本是正常的事。但是,当一个周期内,这种变动呈现双向、错综的特点时,你会发现,高层换岗背后,真是越来越有味道了。

  这不,刚把神舟电脑总裁座椅坐热的符标榜,上周忽然闪电加盟了惠普。而一年前,他的职位则是戴尔中国区总裁。而更早时期,他还曾忠诚地为惠普效力长达十年。

  三年之中,连续担当三家PC公司掌门人,是符标榜甘做“跳槽大王”,还是本土PC业发生着什么变动?

  笔者认为,这是中国PC业的竞争开始融合的直接体现,那种由单一

供应链、渠道构成的商业模式正被区域市场的竞争特性重新解构、再造,而人事变动只是PC企业之间的竞争元素融合的表象。

  当然,首先要思考的是惠普的动机。它已重回全球PC业榜首,这值得欣喜,但在中国市场,它却不得不面临远逊联想的尴尬。它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在中国本土,以中国的方式挑战中国最大的对手。

  惠普正以罕见的速度在中国三、四级市场推进,而这一度是联想中国深厚的土壤。这种肉搏态势给惠普带来的挑战是:它必须尽快充分熟悉本土PC市场的高管。符标榜虽无联想直接管理经验,但神舟电脑一年的蛰伏,显然让他积累了亲近本土市场,尤其三、四级市场的经验。而他在戴尔中国的掌门阅历,更是有望成为堵截戴尔中国的力量。

  因为,戴尔中国也在整合本土资源、吸取本土元素。在去年年中引进土生土长的河北人刘峻岭任总裁后,它已理顺中国市场诸多不顺。在市场占有率、利润压力下,戴尔董事长也已“冯妇再做”,重振士气,并开始创新戴尔中国商业模式,即在直销之外,以体验店来实现变相分销。

  这无疑是全球两大PC巨头在中国本土的模式再造:在直销与分销之间摇摆的惠普,有了稳定的竞争基础;而戴尔则开始初显内敛气质,它正为中国而变身,因为,中国是决定其未来地位的首要市场。

  联想中国自然不会坐视后院起火而无动于衷,但目前它的困顿更是在海外。如果不能在北美与欧洲实现获利,即使中国市场份额再高,它也无法证明自己,借并购IBM PC实现的扩张只能徒具空间意义。

  而这正是联想多年学习戴尔、惠普的竞争背景,也是2006年以来挖角对手的重要原因。在向海外移植本土元素过程中,它必须不断吸取对手的商业元素,比如融合直销、优化供应链,促成企业文化的融合。这种来自对手的力量,有望让联想尽快完成中国企业向全球化企业变身的DNA再造历程。

  由此,可以看出,PC产业正在超越以往的竞争模式,那种仅靠单一直销或分销包打天下的手段,越来越不适应全球化竞争。在主流PC企业,谁能更快学习对手,并先于对手培育出新的供应链、渠道和销售模式,谁就能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获得先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