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千亿之局:沙里淘“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5:23  竞争力杂志

  美丽的海滨城市大海经得起英特尔25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吗?这个全球芯片业无可争议的巨人,还带来一个巨大的挑战,那就是水处理。

  在英特尔的信条里:水高于芯,因为好芯致胜,坏水致命。

  1968年,英特尔成立之初,租赁的厂房发生了地下储存罐泄漏,污染了地下水。虽未危机生命,但也耗时近二十年才清理完毕,耗资数亿美元。正是这一场危机使得英特尔认识到,水处理和环保,不容丝毫放松。多年以后,贝瑞特访华作客CCTV“对话”节目时,还把这件事挂在嘴边,时刻警醒自己。

  在发达国家,高科技产业,特别是

半导体产业的工业安全卫生与环保问题,早已是重要课题。

  1981年,在全球高科技产业中心硅谷,英特尔的前辈仙童半导体(Fairchild Semiconductor)公司圣何塞南部的晶片厂发生地下储存罐有机溶剂泄漏,严重污染了当地水资源,影响18000当地居民的生活饮用水。由于二氯乙烯等化学物渗入地下水,在当地社区导致众多畸形胎儿出生和五倍于正常状态的流产病例。仙童半导体公司不得不花费1200万美元来更换土壤和监测水质,为完全清除污染花了15年时间,公司从此一蹶不振高科技产业导致地下水污染的问题首度浮现,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半导体工业导致的环境危机也已经显露。台湾是全球半导体工业的重要集中地,被称为“硅岛”。2000年4月,正在试车中的台湾联电第五晶圆厂,因位于新竹市自来水水源水质水量保护区,事前未做环境影响评估即施工,而被环保署注销许可并勒令停工。

  如今,半导体涉及的环境工业安全和卫生问题,已经成为这个产业发展的重要挑战。以致于英特尔前董事长安德鲁•葛洛夫曾在一场“半导体环境优先研发中心”的会议中指出:“IC产业未来最致命的发展一定是在于水和环境,而不是什么技术制程。”

  英特尔在水处理方面的优势,天然来自芯片生产过程的需要。

  在半导体制造厂里,每立方米所含的灰尘不会超过几个粒子,这主要是为了防止灰尘集聚太多而阻断微线路。因此工人们都是全副武装,不会让半根头发和半点儿脱落的皮肤污染生产环境,可谓干净至极。但产品与工厂干净的背后若无后续处理,则只剩下难以想象的污染。

  在IC制造过程中,常用盐酸溶液来蚀刻、清洗芯片。之后再用水把芯片表面残留的盐酸清除,故用水量极大,且所用之水不是普通自来水或地下水,而是纯化水。由专门设备将原来自来水或地下水中的细菌、金属离子级粒子、过滤、纯化。水质越好,芯片生产的成本就可以越少。

  芯片制造大量消耗水,英特尔在全世界7个国家拥有半导体生产和封装测试设施,有的生产设施还建立在缺水地区,包括美国西南部和惜水如金的以色列。英特尔认为,高科技全球共享,不能伴随着环境成本由当地人承担,所以,公司采取了很多措施来节约用水并保护水资源。

  作为战略用水管理计划的一部分,英特尔建立了公司工业用水管理团队,来在各自的主要制造基地开发和贯彻节水计划。这个团队包括芯片制造工厂的代表,公司技术研发部门专家,以及管制机构方面的人员,他们的任务就是确保公司的水资源得到合理的利用并达到环保目标,并将执行情况均写入每年一度的《企业公民责任报告》。

  如今,在以色列耶路撒冷8号厂,英特尔使用空气冷却的传感器代替水冷却的传感器,每年节水250万加仑;在美国新

墨西哥州的Albuquerque,公司采用综合用水管理系统来提高提纯水的效率和重复使用率,节水50%;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Chandler,英特尔将处理过后的工业用水送回市政水处理厂,并每天回灌15.万加仑水补充地下蓄水层。2005年,英特尔一年节水达18万吨之多。

  凭借在“节能环保”方面的瞩目成就,英特尔曾获得“第11届商业道德最佳公司”、“全球100家最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公司”等诸多奖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