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indows CCS发力 微软高性能计算小试牛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2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9日国际报道 微软的面向科学计算市场的Windows 版本已经显示出成功的早期迹象。

  Windows Compute Cluster Server(CCS)运行在许多相互连接的计算机上。这类高性能的计算群集系统已经横扫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但它们通常运行Linux,而非Windows。

  在不到一年前发布Windows CCS时,微软努力在这一市场上找到一个立足之地,而不是直接挑战Linux,其策略是吸引使用小规模群集系统的客户。

  Gartner分析师约翰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其它公司尚未开垦的肥沃土地。当微软进入这一市场时我们持怀疑态度,但它的进展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微软已经数次成功地进入“相邻市场”,例如,微软由

操作系统软件进入了桌面软件市场,将Windows由桌面市场拓展到服务器市场。

  南佛罗里达州Water Management District就是这种情况,利用Windows CCS运行着一个由5台服务器组成的中等规模的群集系统。它还一个规模更大的Linux群集,但它也在运行基于Windows的建模工具,这些工具能够被方便地移植到群集系统上。

  Interagency Modeling Center项目经理Akin Owosina说,Windows群集系统比较适宜的另一个原因是,外部机构希望能够检查模拟结果,有时会自己运行这些模型,验证得出的结果。它们中的大多数都运行Windows 环境。

  对于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的电子和计算机技术教授拉赫曼而言,使用Linux群集系统就要求新的技能。他的组织在一个由16台服务器组成的群集系统上运行Windows CCS,用于进行交通和与癌症相关的分子建模方面的研究。

  他说,我们希望仍然使用Windows环境,以便我们能够使用现有的应用软件,无须对研究生进行重新培训。他的学生使用Windows平台上的Matlab数学计算和数据处理软件。在桌面系统上运行的Matlab能够利用在群集系统上运行的Matlab进行复杂的计算。

  微软对自己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微软负责HPC营销的主管汉森说,我们承认,我们在这方面有更多的工作需要做,但在第一年中我们就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我们对自己取得的成就非常满意。

  在HPC领域,Windows并非主流技术。Gartner分析师卡尔说,数十年来,高性能计算社区一直是Unix和Linux的天下。在大学的课程中也主要以Linux,Linux在高性能计算和群集中非常普及。Linux 群集系统的技术优势包括更成熟、更好的软件选择、更广泛的能力、得到证实的能够大规模运行的能力。

  微软已经发布了Windows CCS SP1,用户能够“一下子”建立一个群集系统,而无须在各台服务器上安装软件。汉森说,更重要的变化将出现在CCS 2中。CCS 2将基于Longhorn Server,汉森没有披露微软会在何时发布CCS 2。

  他表示,CCS 2将包含有“简化的开发、部署、运行、整合技术”,具体的改进包括网络软件和支持更大规模的网络。CCS 2还将对能够在多台服务器上并行运行的软件提供更好的支持。在软件中建立并行机制是计算机产业一直面临的一项挑战。

  微软还与IBM 、戴尔、惠普、SGI结成合作伙伴关系,使客户能够更方便地购买到预装有该软件的群集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