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周刊:英特尔的如意算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7:25  互联网周刊

  用投在中国的大笔美元可以换来很多东西,不光是一座比较现代化的晶圆工厂。

  陈琼/文

  25亿美元,这对英特尔来说意味着什么?差不多是其2006年第四季度总收入的1/4。3月26日,半年内第二次来华的英特尔CEO欧德宁在北京宣布,将在中国大连投资兴建一座全新的300毫米晶圆工厂,总投资额达25亿美元。英特尔特意选择了两个在中国颇为吉利的数字,为这座还在蓝图上的工厂命名:“Feb 68”。

  英特尔此举创造了多项记录:25亿美元是中国半导体行业迄今为止单笔数额最大的投资,同时英特尔也借此将其进入中国市场22年来的投资总额,从13亿美元大幅提升到38亿美元;这是英特尔15年来第一次在全新的地点兴建晶圆厂,之前最新的一座工厂是英特尔于1992年在爱尔兰兴建的“Fab 24”;这也是英特尔设在亚洲的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晶圆厂,并将采用较为先进的300毫米(12英寸)晶圆技术、以及90纳米制程工艺。

  根据计划,这座占地16.3万平方米的大连晶圆厂将于今年年底动工,预计2010年投产。欧德宁透露说,大连晶圆厂将主要生产芯片组,但不排除将来生产CPU芯片的可能性。

  毫无疑问,英特尔之所以最终选择在大连投下巨资,有其多重目的,是一招含义丰富的棋。进一步获得中国政府的好感和信任应该是其最大和最具象征意味的收获。英特尔前些年在上海浦东和成都分别建造了两座芯片封装和测试厂,都和中国当时的宏观经济战略规划保持了默契,此次投资大连,英特尔又紧紧跟上了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主旋律,可谓煞费苦心。

  杨旭的回归以及英特尔中国大区的设立,都不足以使英特尔能在中国市场发出更具影响力的声音,毕竟AMD近两年来势头强劲,又在2005年年底向中国转让了部分X86架构的核心技术。英特尔迫切需要用强有力的事实来证明其对中国市场的决心,并挽回面子以及丢失的市场份额。在这个时候,大连晶圆厂项目的启动无疑将会产生一连串的连锁效应。

  从英特尔自身业务的角度看,将晶圆厂设在大连也有着很直接的益处。按欧德宁的话说,一可以降低人力成本;二来英特尔的下游厂商,包括主流的主板、PC制造商都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这样可以离自己的核心产业链条更近。同时,英特尔更加看重的是大连所提供的优惠政策,比如税务减免,以及土地、水、电等方面的大量优惠,这些都将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定价。

  美国政府一直严格限制对华

半导体技术出口,要求向中国出口的半导体设备和技术必须落后美国两代以上。英特尔在大连兴建晶圆厂的决定早在2005年年底就已做出,但直到今天才付诸执行。按英特尔的计划,其将会在大连晶圆厂中采用90纳米制程工艺来生产芯片,而目前其成熟的芯片生产工艺水平是60纳米制程与45纳米制程,并且,英特尔预计会在2010年前后量产采用32纳米制程工艺的芯片。也就是说,大连晶圆厂将来很有可能会采用60纳米制程工艺。

  看得出来,在中国已经对世界上绝大多数半导体企业产生了巨大吸引力的背景下,大家都在陆续把芯片的封装、测试以及制造环节向中国转移,像英特尔这样的IDM(设计制造一体化)厂商所面临的成本压力与日俱增。因此,与其说英特尔决定在大连投下巨资是被它的竞争对手们逼“急”了,还不如说是这种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让它不得不这么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