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0:13  新浪科技

  4月4日,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中电标协)“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翠宫饭店举行。信息产业部、科技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国信办)等多个部门领导及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中心、国家档案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等几十家用户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作为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下属专业领域标准工作委员会,已通过民政部相关部门的批准备案,是信息产业部批准并授权开展文档库技术系列行业(国家)标准制(修)定工作的标准化组织。主要由我国从事电子文档软件开发及应用领域的企事业单位、标准化机构以及用户专家组成,其目标职能在于:在信产部的指导下开展文档库技术相关行业标准的研究与制修订工作,以推动文档库技术标准的建立、促进文档库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记者体会到,在此次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反映出的两个“创新”给本次会议赋予了更重要的意义。

  其一是制度创新,与原有由信息产业部科技司直接组建的标准工作组不同,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作为民政部批准的中电标协下属分支机构,既体现了信息产业部科技司作为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作用,更利用社团组织这一形式充分发挥了企业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真正做到了“政府引导、市场主导”。这种制度创新体现了信息产业部领导提出的政府“后退一步、站高一步”的战略目标,也充分体现了建设和谐社会过程中社团中介组织所起到的不可或缺的作用。

  其二是将“标准体系结构创新”的思路用到标准的制定工作中来。文档库技术标准体系目前在国际标准体系中尚属空白,这次是由我国首次提出并进入制定阶段,该标准体系是非结构化信息处理领域的一次重大创新,将对未来国际信息技术的产业发展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会促成国际非结构化产业领域的重新洗牌,使中国软件产业获得优势竞争地位。我国在“标准体系结构创新”思路的指导下,发现并且抓住了文档库产业领域这一巨大的发展机遇,并马上成立了“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启动了该领域的标准制定工作。中国软件产业这种预先制定产业标准、研发支持产品的发展方式必将带动我国在国际文档库领域取得最终的制胜地位。文档库技术标准的应用能够实现不同格式文档之间的互联互通,会促进信息资源的共享和利用,带给用户巨大的价值。

  本次大会在

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理事长刘洪昆的主持下进行,信产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廖小罕、国信办应用推广组马潮江、信产部产品司软件处副主任黄子河、信产部信息化推进司基础处副处长余鲲、信标委主任杨天行、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专家梅宏教授等多位领导、专家到会并发表了讲话。国家档案局和电监会作为用户代表也提出了对标准的需求。

  各位领导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成立的重大意义,指出它将带动文档库庞大产业形成,既给中国软件企业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必将打破国外软件巨头在非结构化文档领域的垄断,使中国软件在国际领域占据优势主导地位。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表示:文档库技术作为软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在电子政务、

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企业信息化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的土壤。所以,加快我国文档库技术标准化构成,对推动我国文档库技术领域创新,提高我们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很高兴地看到,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聚集了国内从事数据库文档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的企事业单位,在标准化方面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与产业化司副司长廖小罕也表示,文档库技术及UOML标准已经有了初步的、良好的实践应用。希望相关企业和标准

化工作委员会能够始终坚持创新源于应用,在应用中检验、在应用中发展我们的标准,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形成广泛的联盟和生态链,推动我国软件产业的创新和发展。

  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杨天行从产业化角度高度评价了委员会的价值并寄予了厚望,他表示:委员会体现了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工作方式,这种方式最适用于市场,最了解用户的要求,也最容易使研究成果产业化。同时它也体现出我国在以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策略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

  据悉,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后,其下第一个项目组——版式文档操作标准项目组将马上启动,这一项目组将负责版式文档操作标准的制(修)订工作,版式文档操作标准是文档库技术标准体系关键标准——UOML标准的一个组成部分,继版式文档操作标准之后,UOML标准的其他部分也将陆续进入制修订工作程序。标准工作委员会的有关标准将于本年内形成报批稿,并按流程报批发布。

  发布会上,信产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为委员会组织机构成员颁发了聘书。委员会主任委员由电子政务标准化总体组专家、北京书生公司董事长王东临出任,副主任委员由电子政务标准化总体组专家、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刚,以及国家863软件重大专项专家组专家韩乃平出任。委员会秘书长则由UOML联盟秘书长刘明娟担任。

  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第一批成员共包括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北京书生公司、汉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紫光启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红旗中文2000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共创开源软件有限公司、倍多(Ipedo)科技有限公司九家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5,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