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 复制光盘500张属犯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07:18  新京报

  中国出台新司法解释,明显降低侵犯著作权罪数量门槛

  综合新华社电 继2004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司法解释,大幅降低知识产权犯罪刑事制裁“门槛”后,两司法机关5日再次联合出台新的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司法解释,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的刑事司法保护力度。这一司法解释自即日起施行。

  单位与个人犯罪量刑统一

  最高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两司法机关对2004年出台的司法解释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一个较大的变化是,新的司法解释明显降低了侵犯著作权罪的数量门槛。根据这一司法解释,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发行其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录像作品、计算机软件及其他作品,复制品数量合计在500张(份)以上的,属于刑法第217条规定的“有其他严重情节”;复制品数量在2500张(份)以上的,属于刑法第217条规定的“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

  新司法解释规定的以上两个侵犯著作权罪的数量,较2004年出台的司法解释缩减了一半。此前两司法机关规定的数量标准分别为“1000张(份)以上”和“5000张(份)以上”。

  根据刑法第217条的规定,“有其他严重情节”的,侵权人将被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侵权人将被判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新的司法解释还根据

知识产权犯罪的特点,统一了单位犯罪与个人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司法解释明确,单位实施刑法第213条至第219条规定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按照2004年出台的司法解释和新司法解释规定的相应个人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定罪处罚。

  罚金刑适用力度加大

  此外,这一司法解释规定,人民法院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在依法适用主刑的同时,将加大罚金刑的适用力度。

  这一司法解释规定,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人民法院应当综合考虑犯罪的违法所得、非法经营数额、给权利人造成的损失、社会危害性等情节,依法判处罚金。

  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了罚金刑适用的幅度:“罚金数额一般在违法所得的一倍以上五倍以下,或者按照非法经营数额的50%以上一倍以下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