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国企业近来丑闻频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6:06  环球时报

  刚刚过去的一周,或许会成为西门子今年最黑暗的时期。上周二,西门子董事会成员约翰内斯·费尔德梅尔被捕;上周四,又有两名员工被拘留。但令德国上下备感忧虑的是,越闹越大的企业腐败丑闻不仅纠缠上西门子一家,被丑闻缠身的德国企业甚至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清单。

  “最黑暗的一周”

  据德国《焦点周刊》报道,费尔德梅尔是西门子至今被捕的最高人物。纽伦堡检察院证实,费尔德梅尔涉嫌贿赂工会AUB联邦主席威廉·谢尔斯基。据悉,谢尔斯基连续多年收到西门子汇给他的“咨询费”,总额约在1400万至3400万欧元之间,但他并没有做任何实质性的“咨询”,这违反了德国企业章程法第119条的规定。仅仅时隔两天,两名原西门子通联部门Com的高级管理人员也被逮捕。检察院认为,这两名员工和他们的同伙把约4.2亿欧元的巨额资金从公司的账上转出去,用来贿赂外国业务单位。

  此前,西门子还有多个丑闻缠身,有涉及行贿

意大利艾纳尔集团涡轮机生意的“达姆斯塔特案”,使3000多名前西门子员工失业的“明基破产案”,以及创欧盟纪录的4.19亿欧元“卡特尔罚款”等。

  “钱扔出去了,名声也坏了”

  据消息人士透露,现在西门子公司整个管理层都笼罩在恐慌之中。大家都在问:谁会是下一个?种种迹象表明,调查矛头正在转向CEO柯兰菲尔德、董事长冯必乐或首席财务官乔·凯瑟等人。有不少德国政界人士还施压,要求免除冯必乐的政府顾问职务。他们认为,目前调查中的腐败案件大部分发生在冯必乐担任西门子总裁期间。

  “丑闻之中的西门子损失惨重,不仅钱扔出去了,名声也坏了。”一位西门子高层人士说,“丑闻可能会威胁到西门子的生存。”据德国《图片报》估算,西门子为此损失少说也有几个亿。但检查机关对西门子的检举“热情”却一直不减,目前纽伦堡检查机关正在调查西门子是否为进入主要贸易联盟而进行贿赂。

  经济界频出丑闻

  最近一段时间,除了西门子,还有不少德国企业卷入腐败丑闻,而且还都是德国经济界的领军企业。据德国之声报道,像大众、宝马等都传出了“收买企业职工委员会”或者“大规模行贿”等丑闻,“而且据以往的经验,这些曝光的丑闻还只是冰山一角。”

  德国经济学家安特拉曼认为,西门子“受损的形象”严重影响德国企业的海外形象,捷克、美国等国已经对来自德国的投资企业进行监督。德国工业协会负责人艾理格担心,这会阻碍德国企业的全球扩展,影响“德国制造”的声誉和出口,甚至可能又会收到欧盟发来的“罚款单”。

  西门子的丑闻引起德国媒体的强烈关注。《明镜》周刊认为,“全球化竞争”使规规矩矩的德国企业变得“更加灵活”,但这“灵活”却让他们“自食苦果”。《经济周刊》则指出,最近德国企业频频出丑闻,关键问题是,以前德国虽然禁止企业在自己国内行贿受贿,但在国外行贿却被看作“有用的花销”,甚至还可以报税。这一规定虽然已经改了,但德国企业仍没有改变思路。

  记者还随机采访了德国的一些民众,大部分人认为,德国应该狠打企业腐败现象。一些人则表示,虽然最近德国经济界出现一些丑闻,但是并不能因此认为“德国已经腐败透顶”,因为“即便监督再严也难以避免”,腐败丑闻能向公众曝光,并受到司法部门的审理,这本身就说明了德国的法制是健全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