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街头预装会说话监视系统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3:53  中国新闻网
英国街头预装会说话监视系统引争议
在牛津街安装的闭路监视系统,这些摄像机将来可以发声,提醒民众不要违规。(资料图片)

  中新网4月5日电 英国政府4日决定,在全国各地街头装置会“讲话”的保安摄像机。监管员一发现有人行为不当,就可通过这些摄像机喝止。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英格兰中部的米德尔斯堡以使用这一监视系统,在控制室的人员看到人们作出违反社会法规的行为时,可以即时利用扬声器命令有关人士停止。此项计划将花费50万英镑,在现存的闭路录像机旁安装扬声器。

  内政大臣里德说,小部分人或许会认为这是侵犯民权自由,但大部分在市中心地区生活的人发现,他们生活在苦恼当中。由于一些青少年的反社会行为,这些人不能在一个感到安全、健康和清洁的环境中外出活动。他强调,这些会发出声音的闭路录像机不构成秘密监视,这是“很公开和互动的”。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对该计划表示欢迎,很多人担忧它将“暗中侵犯隐私”。

  有人权组织说,闭路电视、手机、

信用卡和互联网,已让人们每天24小时的生活处于被监视中,现在还要加上这类会“讲话”的保安摄像机,隐私遭侵犯的情况将进一步恶化。目前,全英国的公共地方共有420万个闭路录像机监察民众行动,占了全世界此类装置的将近10%。

  人权组织“隐私国际”说,就保护个人隐私来说,英国是欧盟中最差的国家。除了此类摄像机,英国其他可能侵犯公民隐私的设置还包括:生物识别卡、DNA数据库和汽车追踪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