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启动电子文档标准化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2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4日电 (记者 冯晓芳) 由于缺乏系统、开放的标准体系,目前大量电子文档格式均被一种或几种软件垄断,甚至同一产品不同版本间都不能实现完全兼容。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4日成立,它将致力于推动文档库技术标准建立,文档互联互通有望实现。

  据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设计图纸、地理信息、电子公文、档案信息等为代表的电子文档信息占有率大大提高。但是,大量的电子文档信息在各软件环境下无法自由流通,分别禁锢在1万多种格式中,形成了大大小小的“信息孤岛”,并被个别大公司所垄断。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表示,文档库技术标准体系目前在国际标准体系中尚属空白,这次是由我国首次提出并进入制订阶段。

  韩俊说,“文档库技术作为软件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有一定技术积累。在电子政务、

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企业信息化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所以,加快我国文档库技术标准化,对推动我国文档库技术领域创新,提高我们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版式文档操作标准作为文档库技术标准体系关键标准——“UOML标准”的一个组成部分,将随即启动。标准工作委员会的有关标准将于年内形成报批稿,并按流程报批发布。

  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第一批成员包括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等9家单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