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一财经日报:百代称多收三五斗更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数字音乐势不可挡 传统唱片收费模式大势已去

  孙琎

  全球第三大唱片百代唱片昨日宣布,将通过苹果iTunes音乐商店销售无版权保护技术DRM( 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限制的数字音乐,其中包括滚石乐队等顶级乐队的唱片。百代为首家放弃该技术的唱片巨头。

  而且,今后除了甲壳虫乐队的唱片,其所代理的所有唱片都将搬上苹果的iTunes音乐商店。

  百代此举并不是放弃音乐版权,很显然,百代希望通过此举扩大数字音乐销售收入,而不是死守所谓的版权保护技术。

  版权保护技术DRM最主要的目的是保护数字内容,使数字内容的购买者在指定的授权范围内使用,如不能任意复制等。

  事实上,DRM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唱片公司坚持要求数字音乐零售商采用DRM技术,保护自己的唱片不受盗版侵害,但在盗版猖獗的互联网上,DRM如同纸糊的墙壁,只是唱片公司的心理安慰。

  今年初

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发表公开信,呼吁环球、索尼BMG、百代和华纳等全球四大唱片巨头放弃音乐版权保护技术DRM。

  苹果借助“iPod+iTune”模式,创造了MP3和正版音乐销售的奇迹。由于苹果iTunes采用独家开发的DRM技术,因此iPod只能播放从iTunes下载的音乐,而不能支持其他公司的数字音乐。

  而百代此举对于苹果之外的厂商也并没有太大帮助。苹果的挑战者如微软等,仍需努力争取吸引更多的唱片内容厂商的支持,以对抗苹果的扩张。

  百代早就是在版权问题上最为“灵活”和实际的一家唱片巨头。今年1月,百代唱片与中文搜索引擎百度达成数字音乐版权战略合作。这是全球范围内迄今为止,唱片公司与搜索引擎达成的最大规模的版权合作。

  百代的“觉悟”一是源于反盗版之路毫无曙光,二是诉讼也连遭打击,搜索引擎在全球都受到了“避风港”原则的庇护。不如索性用“脆弱”的版权进行合作,多换些收入。

  而此次百代与苹果的合作没有这么复杂,只是纯粹为了刺激消费者,拉拢苹果,从下载分成中多收三五斗。

  目前,其他唱片巨头在DRM上还按兵不动,但可以先看看中国:百代和百度的合作模式已经在中国扩展开来,华纳、环球、索尼BMG、百代以及滚石3月跟新浪达成了“免费试听+推广分成”合作,新浪和五大唱片巨头将共同分享网络广告和无线增值业务所带来的利润。

  相关

  欧盟对苹果iTunes进行反垄断调查

  由于涉嫌违反相关竞争准则,欧盟监管机构正对苹果公司iTunes网上音乐商店进行反垄断调查。

  国外媒体报道援引欧盟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内莉·克勒斯的话说,苹果公司的协议限制了音乐销售,“从某种意义上说,消费者只能从他们居住国的iTunes网上音乐商店购买音乐”。

  就在不久前,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和消费者保护事务的委员梅格莱娜·库内娃对美国苹果公司捆绑iPod音乐

播放器与iTunes网上音乐商店的行为进行了猛烈抨击。(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