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尔电脑布局商用市场:三年内必有并购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1:0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4日消息,海尔移动计算机事业部总经理方纯松在昨日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向媒体详解了海尔电脑2007年在商用市场的布局,并放言三年内必将有并购动作出来。

  3日下午,海尔在北京召开主题为“润眼升级,酷睿普及”的发布会,宣布正式携手英特尔启动酷睿2电脑普及风暴。此前,海尔证实刚获英特尔酷睿2 E4300处理器的特殊支持。

  英特尔“暗助”

  海尔电脑与英特尔的非常关系,在舆论的聚焦下逐渐走向公开化。据国内媒体报道,英特尔已在中国市场押宝海尔,并出台了一系列的“偏心”举措,一度引发国内PC厂商的集体恐慌。

  3月27日,在英特尔中国区总经理杨旭的穿针引线下,海尔电脑与苏宁电器在南京签下了10亿元的电脑采购大单。另有消息透露,4月初信产部、英特尔与微软将正式启动农村信息

化工程,海尔电脑是唯一指定的PC厂商。

  海尔被唯一指定,意味着联想、戴尔、惠普等国际PC巨头都被排除在局外。而据最新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农村电脑市场容量将达到500万至600万台,是一块众多PC厂商不容错过的大

蛋糕

  “杨旭3月份去了趟青岛,与海尔谈了新的合作细节。”一位海尔内部人士告诉新浪科技,此次酷睿2电脑普及风暴中,英特尔将与海尔共扛销售目标,“这是此前少见的合作方式”。一位英特尔高管也承认,英特尔在CPU供货周期、差异化、品质等方面都给了海尔特殊照顾。

  “酷睿2是英特尔今年的重拳,今年一定是把酷睿2进行到底,抓住了酷睿2等于抓住了成功,海尔无疑是抓住了成功的幸运儿。”方纯松谈起海尔与英特尔之间的配合,毫不避嫌。

  新浪科技了解到,海尔今年将采取“100%的英特尔酷睿2策略”。谈及目前外界关注的AMD话题,方纯松坦承海尔已成为仅与英特尔合作的几家PC大厂商之一,肯定会受到AMD关注。不过他强调,海尔与AMD之间只是有着“正常的业界交流”,短期不会有战略层面合作。

  布局商用市场

  作为PC行业的迟到者,海尔电脑的商用市场表现并不如家用市场抢眼。方纯松表示,海尔去年就已意识到这一点。因为在整个市场里面,商用占据50%到60%的份额。

  “在中国IT企业要做大的话,商用必须要做强。”方纯松说,商用市场能否做好,已成了外界关注海尔电脑能否做好的一个考量。

  据方纯松介绍,海尔电脑去年底提出把商用当2007年一大重要策略,今年上半年将按“五个专业”的要求打造其商用体系,它们分别是专业的商用产品、专业的渠道、专业的流程、专业的服务与专业的团队。

  “海尔去年从业内引入多位职业经理人,就是为了今年把商用市场的销量搞上去。”方纯松认为,2007年是海尔商用市场“打好基础的一年”,今年商用的目标是比去年至少翻一番。

  “我们已经走过最痛苦的阶段,只要利用好上下游资源,搭建好专业团队与商用体系,完全有能力把商用市场做好。”方纯松说,海尔电脑近期在网吧与教育领域都做了一些工作。

  此前有舆论认为,英特尔曾推动海尔导演了轰动一时的“并购方正PC业务”风波,海尔正是看上了方正科技在行业与商用市场的优势。

  方纯松对此表示,并购在IT行业很普遍,此前也曾有韩国与国内厂商主动向海尔伸过橄榄枝,海尔未来三年内肯定会采用并购方式促进电脑业务发展。“海尔目标是在电脑行业做大做强,只要符合这目标的办法,海尔都会考虑实施。”(马全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