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MP3海外遭遇专利阻击 中国企业当自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1:27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华旗、纽曼和迈乐数码等中国厂商的MP3产品在CeBIT的展台遭到德国海关查抄。这一事件对业界来说无疑是场地震。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这是国外企业利用手中拥有的专利,任意宰割没有专利企业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国内企业不重视专利、不注重保护知识产权的结果。

  本报记者 戈清平报道

  日前,在有IT第一展之称的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上,数家中国MP3厂商遭遇国外企业的“专利狙击”。华旗、纽曼和迈乐数码等中国厂商的MP3产品因涉嫌侵犯MP3专利,在CeBIT的展台遭到德国海关查抄。

  这一事件对业界来说无疑是场

地震。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这是国外企业利用手中拥有的专利,任意宰割没有专利企业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国内企业不重视专利、不注重保护知识产权的结果。

  CeBIT上演惊魂一幕

  “一群德国海关人员直奔仅有9平方米的中国展厅,并对展厅内的厂商进行了搜查,扣押了一些MPEG-2格式的MP3播放器、

数码相机、GPS等产品。”这是在德国采访的媒体同行发来的消息。从他发过来的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整个展厅一片混乱,工作人员正在收拾物品。德国海关表示,他们是接到当地法院的指示来扣押这些产品的,法院称这部分产品涉嫌侵犯意大利Sisvel公司的专利。

  此后,德国政府发言人证实,共有12家公司的展台被搜查,上百款产品被德国海关查扣。尽管专利持有人意大利Sisvel公司并未明确透露这12家公司的具体名称,但是从查收现场来看,来自中国的MP3生产商遭遇最大规模的打击。其中已证实的厂商包括华旗爱国者、纽曼以及来自深圳的迈乐数码等。

  据了解,此次展会,中国的参展商创下历年之最,达到上千家。当这些厂商摩拳擦掌,准备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力量,谋求在国际市场上的突破时,来自国外专利机构的“专利狙击”给这些厂商迎头泼了一盆冷水。

  Sisvel公司挥舞专利大棒

  意大利Sisvel公司无疑是此次事件的始作俑者。据悉,该公司主要为一些拥有专利的企业进行专利管理,其主要职能是为专利所有人代收专利费。据业内人士透露,Sisvel公司每年都会参与CeBIT、CES、IFA等展会,寻找涉嫌侵权的产品,然后向法院提交申请,法院会据此展开调查。

  在此次事件中,Sisvel公司受飞利浦、法国电信等MP3专利拥有者授权,持有MPEG-1和MPEG-2音频技术的一系列专利权。这样,如果企业生产涉及MPEG-2标准的MP3、MP4,采用MPEG-2技术的

机顶盒、DVB卫星接收器、PDA、GPS等影音产品,必须就每个产品向Sisvel公司支付60美分(相当于4.8元人民币)的专利费用。

  “近期关于华旗在德国CeBIT遇到知识产权问题的消息是一些误会,华旗一向尊重知识产权,在专利付费方面一直通过代工厂在付费。”华旗总裁冯军表示,此前Sisvel公司在网站上公布了一批代工厂和直接会员的名单,法院方面根据Sisvel公司的名单展开调查。虽然爱国者MP3、MP4产品的代工厂都是Sisvel公司的会员,但由于其不在名单之列而使华旗的产品遭到查抄,因此纯粹是场误会。但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华旗被没收的产品仍未归还。

  相比华旗来说,纽曼的情况较好。据悉,被查抄的产品目前已经归回。“我们一直通过代工厂付专利费,也曾努力成为Sisvel公司的会员,但一直遭到Sisvel公司拒绝。此次却在CeBIT上遭到查抄,真的不明白他们想做什么。”纽曼总裁唐未德显得有些气愤,他表示,面对MP3专利的门槛,国内许多厂商均表示愿意支付专利费用给Sisvel公司,然而Sisvel公司通常摆出一副傲慢的姿态拒绝。到了国际展会上,Sisvel公司却又马上举起专利大棒。

  迈乐数码总经理赵能对此次CeBIT上迈乐数码被列入侵权黑名单并被逐出展会深表遗憾,“我们一直在与Sisvel公司沟通,希望事件能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得到尽快解决”。

  他称,迈乐公司向来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在2005年年底迈乐就向多家专利持有人申报登记成为合法的授权许可使用人。

  拥有核心专利才能抵御侵害

  对于此次事件发生的原因,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刘德良认为,这是中国MP3企业没有取得权利人的授权造成的。他指出,虽然有关厂商曾试图通过联系权利人而取得专利授权,但最终还是在没有取得授权的情况下生产有关产品,因此,从知识产权制度上讲,其行为已构成专利侵权。

  赛迪顾问消费电子咨询事业部分析师韦玉怀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事件的责任不完全在中国MP3生产商,Sisvel公司也负有一定责任。“国内企业要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就必须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去,或者建立自己的新标准”。

  “国内数码厂商应‘联合御敌’,以防止此次展会被查抄的事件继续发生。”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知识产权专家陈磊建议,企业联合起来后,首先能精确判断某项专利是否需要交费;其次,企业通过联合能够获得更合理的谈判价格。如果技术与时机成熟,国内企业还能通过专利池与外国企业实现交叉授权,甚至反过来收取专利费用。

  知识产权建设任重道远

  专家指出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是知识产权建设的一个长期战略,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构建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并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

  然而,目前我国在这方面还缺乏相应的配套政策。比如,中国专利的申请费用和维护费用较高,申请一项非发明专利的费用大约要1.1万元,申请一项发明专利的费用需要8万多元,这降低了企业申请专利的热情;其次,国家科研经费发放审核力度不够。

  “因此,知识产权建设靠一个企业或者一个组织是无法完成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国的知识产权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韦玉怀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