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纳斯达克发力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4:49  京华时报

  任命新的中国首席代表 在华举行敲钟开市仪式

  本报记者 辛苑薇 实习生 马岚

  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昨天宣布,公司定于今晚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敲响纳斯达克的开市钟。这是纳斯达克首次为一个国家举行远程敲钟开市仪式,此举显示了纳斯达克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也在一个侧面反映出其所面临的激烈竞争格局。

  新掌门走马上任

  当人们还在对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劳伦斯·潘的功过褒贬不一的时候,昨天,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宣布,正式任命徐光勋为纳斯达克新一任中国首席代表,劳伦斯·潘已经离职。

  就在3月14日,纳斯达克刚刚作出决定:任命徐光勋为“联席中国首席代表”,与劳伦斯·潘共同掌管中国市场。时隔不到一个月,劳伦斯·潘却已离职。对此,纳斯达克方面坚称:劳伦斯·潘的两年任期已满,此次离开是出于个人原因。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纳斯达克当时任命“联席中国首席代表”只是一个过渡性策略。在劳伦斯·潘任职期间,纳斯达克虽然力图在中国扭转“只吸引高科技企业”的形象,却并不很成功。

  据了解,徐光勋是纳斯达克的“老将”,曾在1994年至2004年间担任纳斯达克亚洲董事总经理。在纳斯达克第一任中国掌门人黄华国离职前的几个月,徐光勋离开了纳斯达克。对于重返纳斯达克,徐光勋表示,这是因为自己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在离开的3年中,我一直在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赴纳斯达克上市。重返纳斯达克,是期望能对中国企业有更多帮助。”

  在华敲响开市钟

  与纳斯达克中国区换将同样备受关注的是,纳斯达克定于北京时间今晚9点在北京东方君悦酒店敲响开市钟。据悉,纳斯达克总裁兼CEO鲍勃·格雷菲尔德,任期最长的美国驻中国大使雷德,以及百度、

分众传媒、如家等众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代表将参加这一仪式。中国驻纽约总领事刘碧伟还将与纳斯达克方面人士在位于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MarketSite共同主持招待会,并现场直播中国的远程敲钟仪式。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纳斯达克首次为一个国家举行远程敲钟开市仪式。对此,徐光勋表示,此举是为了表示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事实上,纳斯达克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绝非偶然。今年1月,欧洲交易所国际上市部对外表示,欧交所十分重视吸引中国企业到欧洲上市,欧交所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开拓中国市场。与此同时,纽交所也在力图加大吸引中国民营企业的工作力度,香港证券交易所及日本、韩国的交易所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开拓步伐也一直没有停歇。有业内人士认为,纳斯达克之所以对中国市场如此重视,与其面临的激烈竞争有关。

  前进道路并非坦途

  纳斯达克选择在中国敲响开市钟,显示了它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也反映了它对中国市场的期待,但它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前进道路并非坦途一条。

  事实上,自从安然、世通等财务欺诈事件曝光后,美国制定了严格的“萨班斯法案”,给很多中国企业赴纳斯达克上市蒙上了一层阴影。京华山一国际(香港)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刘梦熊认为,中国的众多企业在内部管理、财务

审计方面还未能符合纳斯达克的要求,沉重的审计费用包袱也会让不少中国企业望而却步。因此,更多中国企业赴纳斯达克上市还需要一段很长的磨合时间。

  刘梦熊表示,从国家方面考虑,也并不希望大量的中国企业去纳斯达克上市。因为截至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突破1万亿美元,如果有更多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将继续加快吸收外资,这对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是不利的。而且,由于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其利润将更多地被海外投资者分享,可能导致美国对中国加大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压力。

  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逐步成熟,纳斯达克在中国的道路也将更加崎岖。世纪证券分析师孙卫党分析认为,纳斯达克的上述举动无疑是出于一种扩大影响和发展业务的需要,但这对A股市场的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国内证券市场在股改之后,融资效率更高,香港许多红筹股也纷纷想要回归A股,国内市场前景十分乐观。此外,企业选择上市地点时,主要考虑成本低、融资额大等因素,目前国内市场的上市成本和融资能力已经很不错了,而且还会越来越好。“当然,随着国际金融一体化的不断推进,纳斯达克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对企业来说的确有不小的吸引力。但现在,也没有人可以忽略A股市场的影响力。”

  -资料·纳斯达克

  纳斯达克(NASDAQ)是全球最大的电子

股票交易市场,约有3200家公司在此上市,上市公司数量为美国所有股票交易市场之最。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公司中,有322家是非美国公司,其中包括40家中国内地公司和19家香港公司。纳斯达克名下公司的市价总值高达4万亿美元。其中,非美国公司的总市值为6685亿美元,中国内地公司的总市值为280亿美元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