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大举策反AMD渠道商:传神州数码可能反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06:07 中国经营报

  作者:窦毅

  “神州数码(以下简称:神码)是否会成为第一家反水AMD、转入英特尔阵营的渠道商,现在是一个焦点。”3月28日,AMD在北京举办的创新技术趋势大会上,有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全球两大芯片巨头正在就这一问题,展开激烈的台下公关。”

  此前IT分销圈内曾有传言,早在去年底,神码就已决定从公司新财年4月开始与英特尔合作,分销后者产品。此后,英特尔、AMD双方的中国高管均频繁拜访神码高管,“两大芯片巨头争夺神码”之说由此流传。

  可以预见的是,无论神码最终花落谁家,都将对整个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神码”的意义

  一旦神码反水,接纳英特尔分销业务,将直接触发其余AMD七家中国总代的多米诺效应。对于AMD多年通过渗透、挖角来的资源,将是一次沉重打击。

  2003年,前AMD中国副总裁鲁众找到神码分销业务总负责人、高级副总裁毛向前,劝说神码承担AMD零售市场分销业务。此后,AMD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四访神码,最终达成合作。在神码接手销售业务后,AMD中国业务得到迅速发展。根据2003年赛迪市场报告,当年AMD在零售市场占有率从13.5%上升至23.5%。业界流传的说法是,2004年9月,AMD全球CEO鲁毅智访华时专门拜访神码,意在致谢。

  “神码”对于AMD价值可想而知。

  而如果神码没有接受英特尔招安的话,对于AMD而言也并不轻松。内行认为:AMD将必定为此付出不小的代价,AMD将不得不重新解决过去一直存在的“品牌与DIY市场的比重如何把握”的难题。因为这正是造成AMD与神码今日危机的起源。

  鲁毅智曾公开表示:“由于品牌机采购需求猛增,AMD将不得不削减面向DIY市场的供货配额。”这一调整,直接触发了AMD渠道总代的不满。神码、富昌利、伟仕等AMD中国渠道主力的业务一直是面向DIY市场为AMD铺货,整体配额压缩将直接影响几大分销商的业务热情。而如果为了维护经销商的利益,就有可能伤害到刚刚成为商友的品牌机企业的关系。

  AMD产量软肋

  这些事件的实质,就是AMD近年高速发展上升至一个较高平台后,如何重新分配各方合作伙伴的利益、从而保证自己持续发展的问题。与此同时,AMD也必须为过去高速发展中遗留下来、或者暂时隐藏起来的问题“买单”。

  最近两年AMD通过全球大举挖角,将戴尔、IBM、惠普、联想等PC品牌巨头拉至麾下,大大增加了与英特尔竞争的实力,但对自身制造实力考虑不周。2006年戴尔倒戈英特尔发布AMD芯片电脑,令AMD整个公司相当振奋。但此后由于戴尔大量吃进芯片,AMD自身有限的制造实力不得不令其“厚此薄彼”,难免造成原本几大合作伙伴不能按时按量拿到产品,因此被部分品牌机企业责为“喜新厌旧”。

  戴尔入局殃及AMD赖以起家的中小品牌机企业,而品牌机又殃及AMD更早市场起家的DIY市场。

  而对于AMD产量软肋,英特尔心领神会,正好利用这一点“劝降”代理商。

  此外更早些时候,AMD代理圈内有传言说,AMD曾意图压缩目前八大总代理的设想:与其家家挨饿,不如让一两家吃饱。一旦裁撤总代,英特尔乘虚而入,AMD又会如何处理这种负面压力?而这种不定性的未来,更增加了AMD几大渠道代理暗自谋划新打算的想法。

  英特尔棋局

  年初,外界公布的英特尔2007年战略目标中,最显眼的内容就是:不惜代价,扩大市场占有,压制竞争对手。在杨旭重回英特尔中国区总裁位置、中国成为英特尔全球五大独立市场运作基地后,针对AMD起家最根基的零售渠道市场挖角,已经成为英特尔当前工作的靶心之一。

  有报道称,AMD在中国的所有授权总代理:艾睿电子、安富利科技、神码、富昌电子、伟仕电脑、德创电子、威健实业、建达国际全部接到了英特尔的邀请,英特尔高管也多次拜会了这些公司。

  2006年被AMD挖走的英特尔老渠道英迈和联强也成为杨旭的重点公关对象。

  对于英特尔的疯狂作法,AMD大中华区计算产品部产品市场总监唐志德表示“可以理解”。不过唐不同意挖角的说法:“如果说别人挖了AMD的角,那去年我们也一直在挖别人。”

  除了挖“回”传统IT渠道外,英特尔在最近半年也加紧了对家电新渠道的拓展工作。3月27日,英特尔与国内家电连锁巨头苏宁电器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而此前,英特尔已经与另一连锁巨头国美签订了差不多相同的协议。

  3月27日,杨旭在南京会晤了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而此前大约两三周时间,杨旭拜会了另一位家电重头人物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通过不断与家电大佬们联络感情,英特尔正在将自己的影响力不断向家电市场渗透。

  其实在英特尔与国美和苏宁合作中,都若隐若现地出现了“海尔”的身影,有消息表明,海尔电脑已经接替了此前英特尔重点扶持的TCL电脑的位置。

  3月中旬,海尔电脑计算机本部营销总监周兆林对记者表示:从4月开始,信产部联合英特尔促进农村信息

化工程中,海尔电脑将由两家出资购买,赠送到首次实验地区使用。周兆林认为:海尔电脑的贡献,除了3C融合的产品合作趋势问题,更为实际的是,对英特尔而言的中国农村市场的渠道意义。

  事实上,目前没有哪家电脑企业的经销商和服务维修体系,可以像家电企业一样覆盖到农村地区。英特尔再度发力扶植海尔,实际上显示出它对于家电及三四级市场的觊觎。

  没有赢家的价格战

  TCL电脑失宠于英特尔,也折射出两大电脑芯片巨头在竞争中惯用的价格战及“市场管理”手段进入了一种微妙时期。

  “2006年英特尔给TCL电脑的补助,大部分用到了集团海外亏损上,而没有用在英特尔真正希望的电脑业务发展上。”家电企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去年6月份左右,英特尔为打击同方、方正两家企业反叛推广AMD产品的行为,停了两家的CPU供货。”

  但英特尔始料未及的是,同方、方正却从香港市场神秘卖家手中公开采购到价格还算不错的英特尔芯片。在严查内部体系之后,英特尔发现着力扶植了近五六年的TCL电脑是最终祸首。后者将英特尔低价优惠提供的芯片大批拿到公开市场私卖,直接赚取差价。

  对TCL管理的失控,一方折射出英特尔内部体系管理问题,但更为核心的因素是两家芯片企业在你追我打的价格竞争中,对下游合作伙伴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上述人士透露:“TCL也有难言之处,一是源自集团经营状况压力,二是芯片价格周周降,库存压力过大,只能尽数快抛,宁可断货,不可压货。”

  2006年6月,方正科技在内部渠道中,低调清仓销售了一批

笔记本电脑。方正人士透露:“明为清理库存,但实际用意之一是安抚渠道商,补上他们的损失。”因为那段时间,CPU价格周周调整,很多CPU从采购到生产线、再到经销商手上的过程中,已经降价了两次。低端笔记本成本下跌可接近20美元,其程度严重可想而知。

  而国内媒体2006年7月也报道过,由于受到英特尔CPU价格战影响,AMD在没有事先警告的短期杀价行为越来越频繁,结果导致部分系统建造商囤积了不少高价产品,而且还不享有价格保护,最终沦为两强相争的牺牲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英特尔和AMD越发频繁的价格战,已经引起了大量中国渠道代理的反感。今年春节前后,AMD为了对抗英特尔发动了连续三轮降价:1月12日,突然对外宣布对旗下数款低端台式机CPU进行降价;2月7日,又将皓龙系列服务器CPU的价格大幅下调;2月12日,再次公布了一份CPU降价名单,其中涉及其17款CPU,最大降幅接近50%。

  北京鼎好CPU经销商郭立新表示:“频繁的价格战并没有带来销售热潮,相反,渠道商风险越来越大,小渠道不得不放弃,而大渠道将风险转到客户手中,反而造成芯片价格短时间上扬。”

  频繁价格战威胁到渠道及品牌机企业的生存。但在现阶段,却是英特尔、AMD竞争的唯一手段。

  3月27日,市场调研公司iSuppli统计公布的结果显示,微处理器市场的竞争,使两家企业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2006年AMD微处理器收入增长了35.5%,市场占有率由2005年的5%提升到了16.1%,但AMD的利润却大幅度萎缩,华尔街的分析师给出了“低评”。过去一年间,AMD的股价萎缩了6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