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观:SOA将抑制软件外包的业务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6:00  eNet硅谷动力

  背景:

  SCA/SDO提交到OASIS国际标准组织,OASIS将推动SOA的标准进程加速。随着SOA逐渐被全球主要软件发包地的企业广泛采用,将对软件外包产生深远影响。

  易观分析:

  SOA(面向服务的架构)的初衷就是使IT系统模块化、标准化,使其能够灵活地组合和复用,从而能应对市场需求的变化。当前,实践SOA的典型路径有以下两种:

  欧美、日本企业拥有很多遗留系统(Legacy System),至今已无法从代码级彻底改造,实现SOA的路径是:首先将应用系统按业务切割,封装成为标准的服务构件,然后将分散在异构系统中的数据整合包装成为数据服务,最后通过BPEL来组织和配置分散的服务。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IT应用市场,在采纳SOA的路径上具有与美国不同的特点。中国企业

信息化时间较短,没有很多笨重的遗留系统,反而具有了“后发优势”。因而可以在新建系统阶段就采用标准的服务构件来搭建系统。

  无论采用以上哪种路径来实践SOA,达成的效果都是提高了代码的复用率。而软件离岸外包业务中,编码工作是主要的外包对象。编码工作减少,则将来的外包业务也随之减少。

  此外,SOA将使得业务人员更好地获得IT系统的支持,即IT与业务更紧密地结合,这也可能将减少能被剥离和外包的业务。

  易观预测:

  根据上述对中国IT市场特点的分析,中国尽管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IT应用市场,但其IT应用的历史特点和采用SOA的路径决定了未来也不会成为主要的软件发包市场。

  易观建议:

  对于华信和海辉等中国的外包企业:

  应当及早提升业务的层次,从编码层向业务层提升,从软件外包向业务流程外包(BPO)升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