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京东方割肉大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郑迪

  3月28日凌晨6:30,一则业务重组公告将停牌长达两周的京东方科技(000725,200725)拉回现实,其A、B股开盘均直扑涨停。

  公告显示,本次重组的核心是将大尺寸TFT-LCD(液晶面板)业务由京东方科技剥离至母公司京东方投资,并由后者继续推动中国大陆三家大尺寸TFT-LCD厂商的整合。

  "我们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公司已面临退市风险,剥离大尺寸TFT-LCD业务实为痛心无奈之举。"3月27日,京东方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东升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感慨。

  不过他称,尽管此次重组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却可一石三鸟:短期可令京东方科技避免退市;从中长期看,京东方科技专注于移动和应用类TFT-LCD业务,以及背光源等TFT-LCD关键零部件的配套业务,可快速实现扭亏为盈;而把主营

液晶五代线业务的京东方光电从京东方科技中分拆出去,也可加快推动国内同行的整合。

  瘦身70亿元

  公告披露,京东方科技将手中持有的京东方光电78.54%股权,分别向控股股东京东方投资和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售61.62%和11.92%,其中,京东方投资以所持京东方科技13.278%股权,按照3.61元/股的价格作为支付对价,而工业公司则以持有京东方3.1亿元的银团贷款债权作为支付对价。交易完成后,京东方科技只保留京东方光电5%股权。

  "不计算韩国子公司BOE Hydis,2006年京东方科技的整体营业额大约87亿元,其中,京东方光电的大尺寸TFT-LCD业务大致占了69亿元。"王东升告诉记者,本次重组的确将导致京东方主营业务收入减少,但由于京东方持续亏损的根源正是大尺寸TFT-LCD,剥离后公司的经营亏损将大幅度减少。

  京东方公布的独立财务报告显示,大尺寸TFT-LCD业务剥离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将由87.14亿元减少至18.59亿元,而主营业务利润将由原来的亏损12.27亿元转为盈利2.97亿元。同时,公司总资产虽从原来的160.2亿元缩水至99.2亿元,但总负债也从原有的118.9亿元骤减至45.8亿元,资产负债率从原来的74.19%下降至46.16%的合理水平。

  对于此次重组,京东方四位独立董事均认为,剥离京东方光电的大尺寸TFT-LCD业务是目前公司快速扭亏的可行办法。同时,剥离工作完成后,京东方科技将不再控股京东方光电,对于优化上市公司财务结构以及更为灵活地推进国内液晶产业整合都有直接帮助。

  王东升表示,重组后京东方投资、京东方科技、京东方光电将由原来的直线式转换成三角式构架,"将有效缩短集团内部的管理链,有利于改善对市场的快速反应机制,促进相关重大问题的快速解决"。

  扭亏底牌

  "如果说以前京东方的企业愿景是在显示领域做大做强,那么战略重组后的京东方就是要成为显示垂直领域的领先企业,在专有的领域里做精做强。"王东升表示,调整后的京东方将主攻三大专业市场——移动和应用类显示产品、专用显示系统产品、TFT-LCD关键零部件。

  王东升表示,在手机及相关移动应用领域,目前京东方科技的年营收规模约在4亿元,随着3G的启动,预计在2010年前营收规模可突破20亿元;专用显示系统部分,公司目前在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零售终端等领域已经有很好的市场基础,预计到2010年营收可突破10亿元;TFT-LCD关键零部件,尤其是在背光源产品上,京东方已拥有多项核心技术专利,这部分的营收目前已达14亿元,未来可快速突破20亿元的年营收。

  此外,王东升还表示,京东方科技园总部基地超过300亩的土地还有待开发与利用。京东方将利用多年来对跨国科技公司综合配套服务所积累的经验和资源,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对现有京东方科技园开发利用,使其为上市公司提供稳定的利润和现金流。

  王东升透露,京东方通过引进、消化、吸收,目前已经完全掌握了液晶六代、七代线的生产技术,并且储备了超过600名3年以上液晶生产线实际经验的工程师,年均过亿的研发经费也使得京东方在液晶关键材料以及核心技术上有很大突破。

  他预计,京东方2007年将实现整体盈利,2010年营业规模可达到50亿元。

  液晶三巨头角色初定

  "此次战略重组是京东方集团实施中期战略的一项重要措施,同时也是推动国内液晶产业整合的重要一步。"王东升表示,"完整剥离主营五代线业务的京东方光电,一方面保证了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也为国内三条液晶五代线的整合打开了快速通道。"

  去年底,京东方、

上广电和龙腾光电三家企业宣布,将各自的大尺寸TFT-LCD业务拿出来组建合资公司。王东升认为,在目前全球液晶业不断分工细化、产业整合的大趋势下,任何一家企业经营单一一条五代线都毫无胜算,整合三条五代线,并组建分工合作的专业化公司是唯一出路。

  王东升告诉记者,重组后,京东方投资将形成两家主营业务各有侧重的企业,一是京东方科技,专注于小尺寸;二是京东方光电,专注于中大尺寸。"上市公司这部分,尽快实现扭亏盈利是重中之重;五代线部分京东方将加速推动国内同行整合。"

  不过至今为止,京东方将在其中占多大股份一直不明了。不久前,上广电方面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合资公司将由上广电主导。对此,王东升认为,"国内三家液晶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70%,合并的第一重点是求生存,这个时候讨论话语权意义不大。"

  对于内地三家液晶企业重组一事,台湾友达一位资深液晶人士也表示,搞合作切忌内部争斗,国内三条五代线合并应对国际竞争绝对是好事,但要成大事,一定先要拧成一股劲。

  该人士指出,国内三家液晶企业想通过整合在全球产业格局中谋求位列前五,势必需要有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规模,这三家企业充其量能再拿出几亿美元,增量资金的大头最终还要靠政府。要说话语权,也应该是国家对于液晶产业发展的坚定态度。

  而北京国资人士则透露,三家液晶企业合并,政府出钱是一定的,但究竟是由北京国资投给京东方投资再由后者转投,还是直接把钱投入京东方光电或是新成立的中国光电显示总公司,这些都尚未确定。

  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就三家液晶公司实力而言,上广电在有形资产上稍有优势,京东方的技术、客户等无形资产稍强,龙腾新线投产还有资金窟窿,合并后,三家液晶企业理想的分工应该是——中国液晶产业做大做强的大旗更多要由上广电来扛,京东方则更多扮演产业链中上游关键环节的支持者,而龙腾则与上广电在珠三角形成产业群落,进一步分工细划产品线及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