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制定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6: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冯晓芳、赵晓辉)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28日成立,这意味着涉及芯片、操作系统等方面的高性能计算机主要技术领域的相关标准制定工作蓄势待发。

  与家用计算机相对应,目前市场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高性能计算机是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重要部门的关键技术装备。而主导标准,等于掌握了这一关键技术装备的“话语权”。

  “我国高性能计算机领域急需标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历军说,随着高性能计算机的需求逐渐增加,标准缺失带来的种种弊端日益突显,复杂而难以对接的系统延长了用户的装配时间、增加了使用成本,也影响到高性能计算机的普及速度。

  历军说,无统一的标准也使得产业链上下游各厂商难以协同。同时,在涉及国家安全的一些高性能计算领域,国外企业为了维持其垄断地位,在一些关键的技术接口规范方面也不向外界开放,使国家安全和利益受到潜在的威胁。

  

信息产业部科技司副司长韩俊说,高性能计算机在国防、信息安全、石油勘探、气象预报、生物制药、工程仿真、科学计算、商业计算等领域有旺盛需求。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把高性能计算机作为信息产业的重点培育对象之一。为抢占高性能计算机发展先机,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正不断加大对标准研发的投入。

  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标准工作委员会由曙光公司发起,涵盖芯片、

操作系统、服务器、交换存储、基础架构等主要国内计算机厂商。目前,这一标准工作组织已着手制订包括刀片式服务器、机群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机监控管理等相关电子行业和国家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