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存闪存价格此起彼落 用户应把握时机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3:51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希望为PC或者笔记本电脑添加内存的用户未来数周内可能会是购买的好时机,但是那些想买新U盘、iPod或者为数码相机等购买存储卡的用户则应该考虑是否马上动手了。

  三星电子的半导体业务总裁黄昌圭表示,内存市场目前正处于供过于求,而且这种情况在今年下半年之前不会有所改善。三星是全球最大内存及NAND闪存生产商,许多行业观察家都会密切留意他们发布的市场预测。

  黄昌圭表示,“我们预期今年下半年,Windows Vista带来的需求动力将开始加速。”另外,手机等其他产品也将推动市场对内存的需求。至于NAND闪存市场,黄昌圭称需求的上升比往年来得早了些,而价格会持续上升至今年下半年,原因是iPod、iPhone和许多其他产品纷纷登陆市场。“今年下半年,我认为NAND闪存需求会非常强劲,”他说。

  

苹果公司的iPhone将是今年NAND闪存市场的一个巨大影响因素,因为“所有的大手机厂商都在研发自己的音乐手机”以抗衡这种产品。黄昌圭预测今年的NAND闪存需求最大的是4GB和8GB,尤其是手机,游戏机等其他许多产品也会带来很大需求。

  对用户来说,一个值得吸取的教训是应该在今年下半年价格反弹之前购买内存,而NAND闪存产品则应该早点出手避免价格进一步上升。

  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内存芯片是512Mbit的667MHz DDR2,其价格已经比今年年初下降一半有多。根据DRAMeXchange本周二的最新报价,这种芯片的单价是2.92美元。去年,由于PC厂商开始生产支持Vista的PC以及为这种新

操作系统的发布囤积了大量的芯片,内存芯片单价曾激增61%,达到6.36美元。但结果证明PC厂商囤积了过多芯片后,市场瞬即转为供过于求并且价格直线下降。

  DRAMeXchange表示,内存芯片市场的价格变化需要2-4个星期才能反应到用户身上,而价格下降不可能持续太久。以目前2.92美元的芯片单价来看,部分内存芯片厂商已经在亏本经营,如果价格继续下跌,任何人都将无利可图,所以芯片厂商会努力将价格控制在目前的水平。

  而NAND闪存的情况则截然不同,芯片价格在经过近半年的下滑之后终于开始反弹。8GB的NAND闪存芯片价格本周二早上已经升至8.21美元,而今年3月20日时仅报6.69美元。NAND闪存的价格将继续上升,三星黄昌圭称他对“今年下半年的闪存价格非常乐观”,这对那些需要这种芯片的用户来说是个足够明显的警告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