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龙芯签约MIPS清除侵权疑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0:29 Techweb社区

  【TechWeb消息】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半的拉锯谈判之后,和龙芯相关的知识产权侵权猜疑终于有了定案。

  3月27日晚间,TechWeb获悉,研制龙芯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将与美国美思普(MIPS)公司在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龙芯获得了MIPS的授权,将兼容MIPS3的部分指令。

  在3月27日晚上举行的MIPS上海研发中心乔迁仪式上,MIPS科技公司的全球CEO John Bourgoin透露,“在本周的下半周就这个事情(龙芯和MIPS可能存在的知识产权纠葛)将会有一个说法。”不过,他不愿揭开最终的谜底。

  美普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MIPS在国内的研发机构)总经理何英伟在接受TechWeb的采访时也只是暗示,这个说法“将会是一个很正面的事情”,并且,不光是简单的授权,还会“有更多的合作”。MIPS上海研发中心的内部人士向TechWeb确认是将和龙芯签约合作协议。

  MIPS中国区总代表黎庆生透露,首次来华访问的John Bourgoin也将飞赴北京参加签约仪式。值得一提的是,黎庆生透露,MIPS是通过某个合作伙伴和中科院计算所签署的授权协议,业界揣测,可能是龙芯的生产销售合作伙伴--意法

半导体

  2005年7月底,龙芯2号问世后不久,国外有咨询公司撰文指出,龙芯和MIPS的一个版本架构上95%类似,如果使用龙芯的产品销往美国日本等地(MIPS在这些地区申请了专利),可能会引发专利侵权诉讼。随后,中科院计算所对此说法予以了否认。

  业内分析认为,龙芯和MIPS兼容后,将能运行更多的MIPS软件,也为龙芯将来的走出国门扫清了可能存在的专利障碍。

  对于和龙芯谈判达到一年半之久的原因,黎庆生透露,主要是“价格谈不拢,MIPS在很多国家都授权,不能顾此失彼”。

  据了解,MIPS公司拥有的MIPS架构最初也用于通用CPU,后来转向嵌入式领域,在其他国家主要用于嵌入式系统,只有在中国有通用CPU,对此,John Bourgoin的态度是,“在其他国家MIPS授权的都是嵌入式系统,中国有拿它(MIPS指令)做通用CPU,我们也希望他成功。”(牛立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