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商业周刊:英特尔大连建厂 与AMD竞争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7:23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3月28日,《商业周刊》网站近日发表分析文章称,英特尔投资25亿美元在中国修建芯片制造工厂的计划,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该公司与AMD在中国的处理器大战进一步白热化。英特尔曾长期垄断中国处理器市场,但AMD已经逐渐缩小了差距。

  毫无疑问,英特尔不愿意失去中国这一增长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PC市场,而且有望于不久的将来超越美国。目前,戴尔和惠普正全力争夺中国市场份额,希望从本土PC巨头联想手中抢得更多客户。对于英特尔而言,一个不幸的消息是,很多在中国开展运营的PC厂商都更愿意采用AMD处理器,而不是英特尔的产品。

  英特尔仍然在中国市场占据着相当大的领先优势。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公布的数据, 英特尔在笔记本处理器市场占据了92%的份额,而AMD的市场份额仅为7.5%。不过,AMD在台式机处理器市场正迎头赶上,而台式机在整个PC市场占据了三分之二的比例。得益于与联想等PC厂商建立的合作伙伴关系,AMD在台式机市场占据了30%的份额,而英特尔的市场份额则下滑至70%以下。

  AMD发力追赶

  AMD并没有放松追赶英特尔的脚步。不久前,AMD宣布将同中国PC厂商TCL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销售基于AMD处理器的计算机。此举表明,中国主要PC厂商都已开始销售基于AMD处理器的计算机,其中包括市场领先者联想、第二大PC厂商方正、以及第三大PC厂商同方。AMD与惠普和宏碁之间的合作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这两家PC厂商已经开始在中国内地销售采用AMD处理器的产品。

  更为重要的是,AMD还将戴尔拉入了与其合作的阵营。在此之前,戴尔一直是英特尔最为坚定的盟友。AMD主管大中华区计算机厂商合作业务的总经理斯宾塞·潘(Spencer Pan)表示:“主要PC厂商都已开始同AMD合作,对于我们来说,2006年是突破性的一年。”目前,AMD与英特尔之间的竞争已经发展至下一阶段,两家公司都在努力向中国示好。

  通过在中国修建芯片制造工厂,英特尔抢占了先机。中国政府一向看重本土芯片行业的发展,因此在这一领域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芯片代工厂商中芯国际就是受益者之一。能够吸引英特尔在中国修建芯片制造工厂,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与中国共同发展

  除公布建厂计划外,英特尔还同中国政府在其它方面展开了合作。2006年,英特尔同中国

信息产业部达成协议,将共同开发针对中国农村市场的新型计算机。英特尔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杨旭表示:“我们将提供最合适的技术,确保它的创新性和易用性,以及可以在相对恶劣的环境下使用。”英特尔上海工程师目前正在开发该项目,并将在中国五个省份的农村进行测试。

  在与中国政府合作方面,AMD自然也不甘示弱。2006年,AMD在上海成立一家拥有100名员工的设计中心,而且预计两年内将员工人数增至400人。2005年,AMD同意向中国科技部和

北京大学转让部分芯片设计技术,帮助中国开发自己的处理器。斯宾塞·潘表示:“如果你想在中国开展业务,就应当同中国共同发展。”

  沉重的价格压力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增长,对于英特尔和AMD来说并不全是好消息。IDC分析师谢恩·劳(Shane Rau)表示,中国消费者可能会购买更多计算机,但他们对于价格非常敏感,因此英特尔和AMD将面临沉重的价格压力。他说:“种种迹象表明,处理器的价格将持续下滑。”例如,得益于中国和其它发展中市场的飞速发展,2007年全球PC销量将增长11.3%,但处理器销售额将仅增长8%。(马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