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计算机报:要不要买四核的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5:35 中国计算机报

  江南 尚昭

  尽管人们还没完全享受到双核服务器带来的好处,四核处理器已是迫不及待地进入人们的视野,进入人们的生活。在X86服务器市场,从单核发展到双核用了十多年;而从双核到四核,只用了一年多。一时间,OEM厂商、用户都觉得有点无所适从,服务器市场已经是单核、双核和四核并存,并且由于单路、双路、四路及以上服务器形态的并存,不同配置、不同形态服务器之间的性价比,一时间很难有人能“火眼金睛”辨别清楚。

  为了进一步和广大企业用户更好的交流,由英特尔公司主办的“多核时代 共赢未来——英特尔公司‘多核应用论坛’”于3月20日在北京丽晶酒店隆重举行。本次2007多核应用论坛吸引了来自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行业用户信息主管以及戴尔、惠普、IBM、曙光、浪潮、联想、宝德等软硬件合作伙伴、独立软件

开发商、资深行业分析师等。现场的火爆,让与会者进一步明晰了多核应用的美好前景,而四核正是当天的热点话题。

  为了在多核市场占得先机,2006年11月14日,英特尔率先推出基于双路的四核至强5300系列处理器。作为X86市场最主要的竞争对手,AMD也提前公布了“2007年中将推出四核皓龙处理器”的计划。

  当然,英特尔并没有完全将四核“押宝”在双路上。今年1月9日,英特尔又马不停蹄地推出了针对单路市场的3200系列四核处理器。3月12日,英特尔针对刀片等高密度服务器的低电压版四核处理器问世,其四核处理器家族阵营进一步得到了扩充。

  No.1谁需要四核?

  四核和双核相比,性能有近一倍的提高,其表现出的计算处理能力,从目前来看比较适用于高性能计算、高密度计算、虚拟化与服务器整合等领域。

  用户到底需不需要直接选用四核服务器?还是采用双核过渡一下呢?其实这需要根据用户的具体情况来分析。一般来说,需要采购服务器的用户分为两种:一种是准备大批量采购新服务器的用户;另一种是不大批量采购服务器,但需要对旧系统进行整合的用户。

  对于第一种用户,四核服务器有着三个“诱人”的动因:其一,四核能带来更大的性能提升。跟单核比,四核系统能带来4.5倍的性能提升;而跟双核比,四核系统可以在保持功耗不变的情况下,获得50%以上的性能提升,用更少的资源获得更大的回报。其二,从双核迁移到四核,不需要特别的过程。因为四核与双核采用相同的平台,有稳定的延续性,双核平台下的软硬件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其三,四核的价格已经与中高端双核的价格持平。Intel去年12月在四核产品线上增加了一个主频,使得目前四核的最低价格从以往的455美元下降到了316美元,并且已有四款四核产品与双核落在相同的价格档位。显然,对于注重性能需求的用户而言,四核的价格门槛已经不复存在。

  而对于第二种用户,四核能够在性能、能耗、空间、IT响应时间、运行成本以及虚拟化容量等方面带来更多的价值。

  No.2四核的产业生态系统是否就绪?

  顾凡表示,凭借技术、生产网络的保障,四核一定会快速进入2007年两路服务器的市场。

  针对四核,包括系统厂商、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及行业ISV在内的整个产业生态系统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呢?对此,英特尔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顾凡认为,目前OEM服务器厂商已经完全就绪,用户无论从国际厂商还是本土厂商都可以买到四核服务器系统,只不过不同的厂商在定位上有所差异,比如有的厂商将四核系统定位于高性能计算,有的定位于高密度计算,有的则是定位于虚拟化。

  针对多核的软件系统是受到质疑比较多的一个方面。但顾凡表示,服务器与台式机、

笔记本电脑所面临的软件环境截然不同。从早期的SMP时代,到“SMP+多线程”时代,服务器商业应用软件早已经为并行化计算做好了准备,可以发挥四核硬件平台的优势。

  另外,针对大量存在的行业ISV,为了帮助其尽快的实现从单线程应用向多线程应用的转变,英特尔也投入了大量资源,向业界提供编译器、应用程序分析和调试、数学函数库等软件工具。

  因此,跟双核系统相比,四核能够在保持功耗、空间和价格不变的情况下,实现50%以上的性能提升,而且软件系统已经就绪,用户没有理由不接受四核。特别是对于那些能充分利用CPU资源的应用领域,如高性能计算(HPC),四核会更快地得到普及。

  No.3为什么选购四核?

  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多核是必然的趋势。因为在单核技术下,受功耗、时钟频率、工艺制程的影响,芯片厂商很难再像多年前那样按照摩尔定律的速度,每隔18个月处理器内部的晶体管数量翻番。为此,单核处理器的时钟频率再也没有超过4GHz。可是,用户对计算性能的需求却在与日俱增,怎么办?

  多核技术无疑是解决上述问题的一剂良药。在一个处理器内封装2个或2个以上的内核,虽然单个内核的速度并没有单核处理器那么高,但多个内核表现出来的性能却比单核处理器提高很多。更何况,由于采用了低频率的内核,使得多核处理器的功耗甚至比单核处理器还要低。

  另一方面,虽然市场上还有单核服务器,但仅能作为一些初级的应用。在Intel、AMD等上游芯片厂商的大力推动下,单核服务器现在只能是筵席中的一个配菜。来自Intel的数据显示,2006年双核在新系统上的份额已经达到了80%左右。据报道,Intel副总裁兼CFO助理Stacy Smith在美国银行技术展示会上表示,在2006年第四季度,双核和四核处理器已经占据了英特尔所有x86处理器总出货量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目前OEM服务器厂商已经完全就绪,用户无论从国际厂商还是本土厂商都可以买到四核服务器系统,只不过不同的厂商在定位上有所差异,比如有的厂商将四核系统定位于高性能计算,有的定位于高密度计算,有的则是定位于虚拟化。

  No.4我眼中的四核:多快好省

  专家视点:

  “四核产品应该能满足中国用户需求,在产品性能上的有力提升和功耗的大幅降低,特别是其竞争力的价格,和产品的无缝升级方面,会有效的拉动用户的购买需求。”

  ——赛迪顾问计算机与软件咨询事业部研究员 刘新

  “四核无论是从性能的整合方面,从高密度计算方面、高性能计算方面,甚至单一一个服务器的采购更新方面,都会带给我们的客户,在成本的节省,在性能的提升,能效的继续提高,所有这些方面带给大家一个很好很大的帮助。”

  ——英特尔服务器平台产品经理 顾凡

  用户体验:

  “贵州教育网的建设是在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当中,建设时间最晚,但是最有雄心的一个网络平台。在整个网站建设的过程之中,我们充分借鉴和吸纳了全国33个省、市、自治区在网站平台方面的建设经验,在吸收和接纳的基础上,立足贵州教育本身的情况,我们把贵州教育网立足于按省网为中心,地、县为骨架,下辖各级各类学校为基础的整个公网基础上的网群体系。整个这个体系最大的优点是什么呢?它能够充分实现多、快、好、省,能够充分实现最低的投入获得最回报。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我们最终选择深圳宝德集团的四核服务器,在整个省网在这块大家可能会问一下,多核服务器是不是一个贫穷的选择。我想我们的理解是一个多快好省的教育

信息化,从国家教育部倡导到现在为止经历了很长的时间,各级都有相应的文件要求,但整个教育信息化,从东部到西部,从南边到北边,推进速度相对缓慢。除了诸多的体制因素以外,我们在整个建设之中,我们始终立足于一个探讨,一个摸索,我们在选择一条最适应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平台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参照多种方案之后,我们的起步是最晚的,现在初步把省际平台构建完毕,全省88个县市的网站全部搭建完毕。”

  ——贵州省教育厅教育网 陈虎

  应用在拖后腿?

  随着双核、四核的出现,针对多核的并行化软件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只有在软件能够充分利用多核处理器的特性时,多核CPU优势才能发挥出来。

  国家863计划高性能计算机评测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陈文光认为,多核处理器延续并加重了以往并行计算给软件编程带来的挑战,同时也带来新的机遇。多内核处理器对软件提出的最大挑战在于并行应用的开发,包括需要开发新的编程模型如X10、Transactional Memory,优化现有的编程模型如MPI和OpenMP,以及解决并行程序调试中的开销问题。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多核的普及使得并行系统的价格门槛大大降低,拥有多处理器(核)系统的用户范围大大扩展,所以需要业界开发更多并行的应用软件。但对于不同层次的软件,从底层的OS和Hypervisors、系统库、中间件一直到最上层的应用软件和框架,多核带来的挑战和问题是不一样的,因此需要区别对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