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方早报:英特尔25亿美元大连建芯片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9:16 东方早报

  英特尔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布,将耗资25亿美元在大连建立一座300毫米(12英寸)芯片厂。这一项目将超越此前通用汽车在华15亿美元的单笔投资,成为美国公司在华的最大一笔投资。同时英特尔大连工厂也将成为其在亚洲的首个芯片制造厂。

  英特尔亚洲首个芯片厂

  据悉,英特尔将大连工厂命名为68号工厂,因为“68在中国意味着繁荣和发展”。该工厂不仅是英特尔在亚洲的首个芯片生产厂,同时也是英特尔15年来第一次在美国、以色列和爱尔兰以外的地点兴建芯片厂。建成后,英特尔大连工厂将成为英特尔八家12英寸芯片厂之一。

  通过此次投资,英特尔在中国的投资总额累积达到近40亿美元,成为在中国投资最大的美国公司。过去22年里,英特尔在封装测试和研发等领域在中国的投资已经累计超过13亿美元。

  按照计划,该工厂将于今年年底动工,并在2010年上半年投产,预计将招聘1500名员工,月产能达5.2万片,初期主要生产为电脑中央处理器(CPU)配套的芯片组。

  美政府已批准技术出口

  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垄断了全球近八成的电脑CPU市场,不过,其高端CPU芯片产品的生产却只在美国、以色列和爱尔兰(采用45纳米技术的芯片厂正在建设中)进行。因此作为英特尔亚洲首个芯片制造厂,大连工厂引起了海内外业界的巨大关注。

  完整的芯片生产过程主要分晶圆制造、切割、封装和测试等多个环节。此前,英特尔在上海和四川成都设有两家封装和测试工厂。

  因为担心高端技术流失,美国一直在高科技对华出口上进行严格管制,通常只有低于美国国内两代的技术才能进入中国。而英特尔的大连工厂将采用目前较为先进的90纳米技术,也正因此,业内对英特尔大连项目充满疑虑,但英特尔总裁兼CEO保罗·欧德宁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打消了这一疑虑。

  “英特尔已获得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证,并得到了中国政府对本项目的正式批准。”欧德宁表示,英特尔已经从美国政府获得了允许在2009年在中国使用90纳米技术的生产许可证,并允许今后升级。

  不会生产核心产品CPU

  不过,欧德宁称,目前英特尔还没有就选用的技术作最后的决定,因为大连工厂计划于2010年投产,届时英特尔“将采用可允许在中国使用的最先进的技术”。

  尽管获得了美国政府的批准,但是为了获得“通行证”,英特尔显然也有所牺牲。据悉,英特尔的大连工厂并不会生产其核心产品———CPU,而是为CPU配套的芯片组,而这并不需要最先进的技术。此前,英特尔也并没有修建专门生产芯片组或者采用过时生产工艺的工厂。

  不过,对于英特尔大连工厂的最终落地,业内还是给予了厚望。中国

半导体行业协会半导体产业中心高级分析师李珂认为,由于受到美国高科技出口管控,不少跨国高科技企业在中国设厂时都受到约束和限制,如果目前较为高端的90纳米技术得以顺利进入中国,势必将带领其他投资者的后续跟进。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表示,这表明美国正在考虑放宽对中国高新科技的出口。

  华建敏接见欧德宁

  此次欧德宁是受

国家发改委邀请来华的。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昨天在北京会见了欧德宁一行。

  对英特尔先后在我国东部沿海、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投资建厂之举,华建敏表示赞赏,并希望英特尔继续扩大和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欧德宁表示,英特尔将充分利用其技术优势和资金投入,继续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延伸新闻:大连厂激发产业链效应

  此前英特尔在上海浦东以及四川成都修建了芯片封装与测试工厂,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在大连建芯片制造工厂具有更大的意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称:“英特尔的投资是自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东北地区获得的最大一项投资。”

  “芯片制造产业主要集中在南方,因此英特尔大连工厂的落成可以均衡目前的市场格局。”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指出。

  目前我国仅有两座高端12英寸芯片制造厂,分别为中芯国际和意法海力士拥有。因此,分析师表示,英特尔大连项目的落成,对于日益成为全球PC制造中心的中国而言,将为下游PC企业的就近采购提供便利,同时还将带动上游设备制造商、材料供应商的发展。

  欧德宁也表示,将新工厂选择在大连,一方面是“承诺将全力支持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带动产业链效应。

  “英特尔的工厂是很多国家都想得到的,对于英特尔来说,选择中国是个必然。现在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的IT市场,而且很快将变成第一大的IT市场。”欧德宁说。从2004年3月开始,英特尔与大连市政府进行接触,最初只是计划修建一家芯片测试与封装工厂。2006年1月,双方启动了有关修建芯片制造工厂的谈判,并于当年夏天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批准。今年2月,中国国务院批准了英特尔投资25亿美元在大连建厂的计划。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