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1世纪经济报道:大连击败4国夺得英特尔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0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侯继勇

  “倍感艰辛!”回顾与英特尔这一年半的谈判,大连市市长夏德仁无不感慨。

  3月26日,英特尔宣布将在中国大连市建立一个生产300毫米晶圆的工厂,投资额达25亿美元。英特尔首席执行官欧德宁接受本报专访时称:大连厂是英特尔15年来第一次在全新的地点兴建晶圆厂,之前,英特尔于1992年在爱尔兰兴建了Fab 10号生产线。

  英特尔过去在中国已经投资了13亿美元,大连工厂建成后,英特尔在中国的投资总额将达到40亿美元。

  而令夏德仁倍感艰辛的:一是英特尔在中国投资建厂面临美国技术出口限制,二是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竞争。

  迂回美国技术出口限制

  据欧德宁介绍,一年半以前,英特尔就确定在中国兴建此晶圆厂,而拖延至今主要是因为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

  根据美国对中国的技术出口限制有关规定,出口中国的芯片生产工艺必须晚美国两代。而据了解,大连晶圆生产线计划采用90纳米技术生产工艺,目前主流的CPU生产工艺是60纳米工艺与45纳米工艺,而英特尔下一代芯片生产工艺是32纳米。

  欧德宁告诉记者,大连晶圆生产线已经获得了美国政府的批准,包括美国商务部、国防部。他表示:在大连生产的晶圆将用于芯片组,不用于电脑CPU,芯片组对芯片工艺的要求比电脑CPU低1至2代。

  英特尔大连晶圆厂将于今年下半年动工,2010年之前建成投产,年产能达5.2万片。欧德宁表示:这并不表示大连生产线永远不考虑电脑CPU芯片的生产,随着“条件”的变化,英特尔可能改进大连生产线,生产更高工艺要求的晶圆,比如使用60纳米、45纳米、32纳米的生产工艺,甚至考虑电脑CPU芯片的生产。

  他说,到2010年,芯片工艺已经进步,主流的芯片生产工艺将不是45纳米,而是32纳米,那么英特尔大连生产线就可以采用60纳米的晶圆生产工艺;此外,一旦美国政府对中国技术出口管制放松,英特尔大连晶圆生产线将采用美国政府许可的最先进的工艺。

  击败四国

  除了政策限制,在争夺英特尔此条晶圆生产线时,中国还面临来自爱尔兰、印度、美国本土、以色列的竞争。

  在2004年的首轮竞争中,爱尔兰以1.7亿欧元(约2.25亿美元)补助款及其他优惠条件,击败了美国本土和以色列的提案,获得了芯片厂的设立权,当时甚至确立了具体建厂地址。2005年3月,欧盟认为英特尔不符合欧盟定义下的政府补助案条件,导致爱尔兰抽回补助款。

  英特尔曾经考虑就在美国本土设厂,但当时刚刚出任CEO的欧德宁认为:美国税率太高,英特尔应该在海外设立芯片厂;如果在海外设厂,英特尔在10年内就可节省下10亿美元成本。另外,海外营收已占英特尔整体收入的75%,英特尔应全力布局美国以外的市场。

  印度也差点成为英特尔的选择。英特尔前任CEO、现任董事长贝瑞特认为:由于软件产业的发展,印度有很好的IT环境。但英特尔管理团队在对印度进行考察后,认为印度基础设施(包括交通、电力、水资源供应等)与其他国家相比,特别是与中国相比有相当大的差距。

  最后,英特尔决定将厂址建在以色列,但出乎英特尔意料的是,以色列外贸产业部拒绝了英特尔4.9亿美元补助申请。英特尔最终也放弃了将新的晶圆生产线设在以色列的想法。

  欧德宁告诉记者,2005年底,英特尔终于确定将晶圆生产线放在中国。

  对于中国给予英特尔何种优惠,欧德宁仅表示,在中国设厂有三个好处:一是降低人力成本;二是英特尔的下游厂商,包括主板、电脑制造厂商都聚集在中国,英特尔离自己的产业族群就更近了;三是大连市的公共服务做得很好。

  夏德仁则称:除了“18号文”规定的对芯片产业优惠之外,大连对英特尔没有特别的优惠。

  双方拒绝透露25亿美元投资方向及英特尔晶圆生产工厂占地面积。但记者获悉:晶圆生产厂将占地60万平方米,而25亿美元投资将主要用于设备购买。

  以规模拉动产业链

  大连生产工厂是英特尔全球第8家300毫米晶圆生产工厂,被命名为Fab 68。英特尔前7家300毫米晶圆生产工厂分别设在俄勒冈州(D1D、D1C)、亚利桑州(Fab 12、Fab 32)、新墨西哥州(Fab 11X )、爱尔兰(Fab 24、Fab 24E)、以色列(Fab 28)。

  欧德宁认为,建设大连晶圆生产线是英特尔面向未来5至10年的战略投入,未来芯片需求会快速扩大,在与对手的竞争中,英特尔拥有的规模生产能力将使自己领先于对手。

  另外,在芯片生产工艺升级换代的过程中,英特尔自己的生产线能跟上更新速度,获得竞争中的先机。英特尔一位内部人士认为,芯片生产投入大,不管对于芯片代工厂还是较小的竞争对手,都不可能在生产线上进行这么大规模的投入。

  分析人士认为:英特尔此次在中国发力,与AMD的刺激有关;去年,AMD大中华区落户北京,大多数本土PC厂商都开始采用英特尔芯片。而完成了对中国的投资,英特尔有可能扭转这种局势。

  欧德宁表示:英特尔大连晶圆厂形成量产后,将形成完善的IT产业链,包括了PC制造厂商、主板制造厂商都有可能向大连汇集。

  夏德仁认为,英特尔在大连设厂将产生两个效应:一是带动产业上下游向大连汇集;二是间接效应,英特尔都设厂了,其他跨国公司会认为大连的软硬环境不错。

  英特尔人士透露:英特尔已经与国家发改委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进行全方位的合作,其中包括投资制造业、人才培训、促进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就新一代通讯技术与标准进行合作等。而此次25亿美元的投资仅是双方合作的一个方面。

 随文调查
你如何看英特尔建厂的影响?
引进先进技术,影响重大
没什么实质意义
不清楚

你认为,中国芯片业应该?
坚持独立自主研发
积极引进国外新技术
两者结合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