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亚洲首个晶圆工厂将带来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22:3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专电(记者 周文林)英特尔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保罗·欧德宁26日在北京宣布,即将在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立一个生产300毫米晶圆的工厂。这是英特尔在亚洲的第一个晶圆生产厂,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引进的最大单笔外商投资之一。业内普遍认为,这一工厂的建设将带来广泛影响。

  25亿美元的芯片项目

  “这是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的项目。”在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如此评论英特尔大连芯片项目。

  资料显示,这是英特尔15年来第一次在全新的地点兴建晶圆厂。也是继1992年英特尔在爱尔兰建立英特尔Fab 10号晶圆厂后另行择址新建的第一个晶圆工厂。到2010年落成之时,大连晶圆厂将成为英特尔全球八个300毫米晶圆工厂网络中的一员。

  据悉,英特尔此次在大连投建的项目采用90纳米技术,主要产品为电脑CPU芯片组。

  有资料显示,英特尔现在用于制造芯片组的技术仍是90纳米技术。但英特尔主流处理器已采用65纳米生产工艺,2007年第三季度将发布基于45纳米的产品。因此到大连厂建成时,90纳米工艺将成为落后两代的技术。迄今为止,美国仍然坚持管制条约,一般只有低于西方两代的技术才可以放行进入中国。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使用90纳米制程技术是英特尔在美国技术封锁下暂时作出的妥协。

  英特尔在大连建厂,引起行业内尤其是台湾同行业的高度关注。据报道,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表示,2年后英特尔大陆厂可能进入65纳米工艺技术,现在台湾地区还在谈开放0.18微米制程,比90纳米制程落后2个世代,未来英特尔大陆厂将比台积电先进很多。

  为何落户中国

  据了解,获悉英特尔即将新建第八个300毫米晶圆工厂后,以色列、印度等多个国家的多个城市曾为此展开争夺,最终,英特尔选择了落户大连。

  业内人士认为,英特尔此次巨额投资大连,是自身全球战略的需要。中国市场的迅速扩大和中国IT产业在全球的地位与日俱增,都要求英特尔公司对中国市场快速反应,把中国纳入全球生产和制造网络。

  “选择在中国建厂是显而易见的。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IT市场并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很多IT的基础产品都在中国制造。我们的很多客户都已落户中国,因此在中国建厂,将使我们与客户更紧密。”欧德宁说。

  大连晶圆厂产品将销往何处是业界普遍关注的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芯片消费市场月需40万至50万片,大连厂月产约5.2万片,只能满足需要的十分之一,因此该厂产品会就近供应中国市场。

  有关数据显示,2006年英特尔在中国大陆以及台湾地区的销售收入超过121亿美元,是其公司总收入的34%。因为戴尔、惠普以及

苹果等电脑厂商的电脑大多都由中国大陆以及台湾的公司代工生产,因此英特尔在大连修建芯片制造工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连芯片项目将带来什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表示,该项目是近几年来中美两国间在集成电路制造领域的大型合作项目之一,对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区域经济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积极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大连晶圆厂不仅有助于使中国形成完整的IT产业链,确立中国PC工业在亚太地区的核心地位,更有助于中国PC工业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目前,中国有两座12英寸芯片生产厂,但相对而言,产业规模小,产业链不完善。

  由于高端的芯片制造技术和设备关系到国家整体经济的竞争能力,关系到国家战略,发达国家对该领域技术向中国转移实行严格的限制。近年来,中国一直没有放弃发展计算机芯片产业的努力,但整体上

半导体工业目前仍相对落后。对中国来说,需要外商直接投资所带来的技术溢出效应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根据英特尔的计划,大连工厂雇员预计1500人,其中绝大部分是本地员工,这将有助于发挥明显的技术溢出效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