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特尔中国建厂 AMD郭可尊不作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2:50  计世网

  3月26日,英特尔CEO欧德宁在北京宣布将在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立一个生产300毫米晶圆工厂。该工厂预计今年年底动工,并将于2010年上半年投产,新厂建成后将成为英特尔全球八个300毫米晶圆工厂之一。

  英特尔对手AMD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表示目前对此事不作任何评价。

  据悉,英特尔在大连建厂事宜已经获得美国政府和中国政府批准。新工厂主要从事90纳米多内核处理器生产工作,月产12英寸芯片5.2万片,项目总投资达25亿美元。

  分析师:英特尔政府关系力压AMD

  赛迪顾问分析师李柯分析称英特尔在大连建厂基于三个原因。“首先,中国市场是一个吸引因素,中国是全球最大CPU市场、最大

半导体市场、也是英特尔最大的市场,三个‘最大’决定了其必然重视中国,采取就近供应的原则。其次,和中国产业氛围不断完善有关系,使得投资建厂成为可能,投资成本降低,上下游配套以及政策都比较完善,劳动力也充足;第三应该归功于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支持。”

  对于AMD会不会也将在中国建厂应对英特尔的战火,李柯认为,目前在国内建厂压力很大。对AMD来说,目前能做三方面应对。一是提高性能,降低价格;二是提高售后服务。第三要进行更多的政府公关活动。

  市场反应:英特尔市场份额降到11年最低

  根据国际著名市场咨询公司Mercury Research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年底,英特尔的市场份额降至74.4%,达到11年来的最低点,而英特尔竞争对手AMD则上升到25.6%,分析人士称处理器领域的“双轨制”已逐渐成形。李柯认为,英特尔在大连建厂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扭转持续下滑的市场份额”,对于竞争对手AMD来说,英特尔此举将增加其压力,“目前CPU市场比较敏感,从家用、商用到行业应用,牵涉到信息安全。英特尔做如此大的投资,这对英特尔的政府发言权和影响力将得到极大提高,甚至还能以‘国产芯片’对外,对开拓中国市场很有利。”

  AMD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不方便作评价

  AMD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郭可尊表示,目前不方便对英特尔建厂的事情作评论。

  一名业内人士却对称英特尔在大连的工厂大泼冷水。“英特尔在中国生产芯片,并不意味着中国人就能廉价购买和使用芯片。中国市场巨大,英特尔当然不愿意放过,目前AMD上升势头正猛,未来两年内将继续蚕食英特尔市场份额。”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AMD工作人员私下称英特尔的建厂举措不会影响到该部门的工作计划。(文/陈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