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关村出资1.65亿参股创投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2:0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杨文利报道

  3月20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分别与光大控股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联华控股有限公司、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中海创业投资公司等企业签署协议,共同发起成立4家创业投资公司,扶持中关村科技园区的电子信息、集成电路、通讯和网络等重点产业领域的初创型和成长型企业。

  政府引导资金放大3倍

  此次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以参股方式,共出资1.65亿元,引进外部资金3.85亿元,组建总规模为5.5亿元的4家创业投资企业,政府引导资金实现了3倍的放大效应。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戴卫透露,为了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投资,从2006-2010年,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计划将创业投资引导资金规模分5年逐步扩大至5亿元,并在原有的由简单的跟进投资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采用种子资金、跟进投资、以参股方式设立创业投资企业三种资金使用方式,探索政府促进创业投资发展的有效模式。

  有关专家认为,通过引导资金参股设立创业投资企业,有助于发挥政府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园区初创期高新技术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资本与技术的对接;另外,政府信用可以加强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的信用,培育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的品牌,引导社会资本流向创业投资领域,促进国内创业投资业的发展。

  戴卫表示,在政府引导资金参股设立的创业投资公司中,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不会直接介入,而是委托专业投资机构按市场化机制管理,这样既可以实现政府的公共财政目标,又可以大大提高公共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

  创新使用财政资金

  据了解,为了鼓励和吸引境内外创业资本投资中关村科技园区的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近年来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

  2002年,中关村科技园区设立跟进投资资金,即当经认定并签订合作协议的创业投资企业在园区选定投资项目后,中关村科技园区创业投资发展中心按创业投资企业实际投资额的一定比例配套股权投资,以同等条件,联合对项目进行投资。经过5年运作,目前已经有22家国内外创业投资企业认定为创业投资中心合作伙伴,并联合投资21家园区企业。

  2005年,中关村科技园区设立种子资金,采用“孵化加创投”的方式,对入驻孵化器内处于初创期的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共同投资。目前,已经有11家园区科技型孵化器认定为创投中心合作伙伴,并联合投资4家注册并入驻孵化器的高科技企业。

  截至去年年底,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共跟进投资了25家企业,投资总额为4828万元,带动创业投资机构投资20476.61万元,投资引导放大比例为1:4.2。其中,在4家企业的投资已经成功实现了退出。

  为了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营造园区创投环境,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资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11月,中关村科技园区又设立参股创业投资企业资金,即创投中心与国内外知名创业投资机构共同出资设立创业投资企业,由专业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管理,主要投资园区重点产业领域的初创期或成长期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鼓励中关村科技园区创业投资发展的试行办法》规定,政府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的参股比例不超过30%。同时,对投资园区企业的创投机构给予风险补贴,获得创业投资的园区企业还可以优先获得政府资金支持等。

  中关村成创投最活跃地区

  随着中关村科技园区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和投融资环境的不断改善,中关村科技园区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创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目前,中关村科技园区拥有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联想投资、清华投资、英特尔投资等79家国内外的创业投资机构,其中11家外资机构管理着17.19亿美元资本,而北京本土28家创投机构管理着10.19亿美元的资本。据清科集团研究中心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北京共有114家企业获得创业投资,投资金额为7.46亿美元,约占全国创业投资总额的一半。

  中关村科技园区和企业的投资价值已经引起了境内外

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截至3月20日,中关村科技园区有87家企业在境内外
证券
市场上市,融资额约为545亿元。其中,境内上市公司49家,融资319.17亿元;境外上市公司38家;园区开展非上市股份公司代办转让试点工作,目前已有13家企业在深交所代办系统挂牌。

  据了解,目前中关村科技园区平均每天诞生10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8000家。截至2006年年底,中关村科技园区收入过亿元的企业有650家,近3年每年新增100家;园区收入1000万—5亿元的高科技高成长企业超过2000家。中关村芯片设计产业、软件产业的销售收入均占全国的1/3。2006年,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工贸总收入预计突破6500亿元,上缴税金2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