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处理器市场双轨制逐渐成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7:54 北京晨报

  英特尔市场份额降至11年来最低点

  晨报讯(记者 邢飞)国际著名市场咨询公司Mercury Research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6年年底,AMD的市占率已攀升至25.3%,创下历史新高。而英特尔的市场份额降至74.4%,达到11年来的最低点。这一切似乎表明,英特尔独霸整个市场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处理器领域的“双轨制”已逐渐成形。

  在此前市场长期的“单轨制”之下,PC厂商没有丝毫的主动权,其获利空间非常小。据悉,2005年以前英特尔利润率高达40%左右,高居IT企业的榜首。反观PC企业,戴尔2006年利润率仅为4.7%,惠普电脑利润率为4.6%,而联想及其他一些国内PC厂商的利润率仅为2%左右甚至更低。

  AMD在近年来渐渐崛起,使得整个CPU市场渐渐形成新的市场格局。

  AMD在全球市场的快速崛起,得益于其在技术创新方面的努力。2003年4月,AMD率先发布64位处理器产品——皓龙,引发了一场空前的与英特尔的战略性大战;2005年年底,发起真假双核大战;2006年7月,AMD花费54亿美元并购ATI,从而掌握了处理器、芯片组、显示芯片的完整产业链;2007年,AMD又将与英特尔的战火从“真假双核”燃烧到了四核领域。

  不仅如此,AMD将技术的竞争优势转变为市场优势。三年之前,AMD在中国PC市场还没有任何一个合作伙伴,如今,联想、同方、方正、七喜、TCL等中国PC厂商都已与AMD“牵手”,再加上戴尔、IBM、 惠普、Sun 等跨国公司在华业务的合作,整个CPU市场采购的“双轨制”已成气候。

  与此同时,AMD与英特尔之间的竞争也让行业创新的节奏不断加快。行业专家表示,“双轨制”使市场恢复到了竞争的常态,不仅给PC厂商们带来更多收益,让市场和用户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利,同时也推动了整个IT行业向着多赢和共同发展的方向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