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分析:英特尔建厂彰显中国向高科技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11:51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3月23日,国外媒体今天发表分析文章称,英特尔在中国建高端芯片厂显示,中国开始由低端制造向高科技产品生产转型。

  到目前为止,全球很多计算机和手机厂商都将生产业务转到了中国。从中国的转型速度来看,由生产廉价产品的低工资经济向生产高价值产品的高工资经济转变也许没有想象中那样困难。中国政府上周宣布,已经批准英特尔投资25亿美元在中国东北部城市大连修建芯片制造工厂的计划。消息人士透露,英特尔将于下周一公布正式消息。英特尔发言人查克·穆罗伊(Chuck Mulloy)就此表示:“早在几年之前,我们就有意在中国修建芯片制造工厂。但是,目前我还无法就此发表评论。”

  不再是低端组装

  电子业务是中国制造行业向高端转型的重要领域,而外资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依托廉价劳动力,中国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大量低端组装和制造业务,而由此形成的庞大市场正是推动中国向高价值生产转型的主要动力。中国拥有低成本的劳动力、低廉的土地租用费用、高效率的港口和基础设施,这些都是吸引电子厂商将制造业务转到中国的重要因素。目前,很多家用电子产品都在中国组装完成,例如DVD播放机。不过,这些电子产品的零部件往往并非中国生产和设计,而这一部分才是生产业务中利润率最高的部分。

  如果将零部件生产同最终组装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无疑可以为厂商带来更大的利益。随着更多厂商认识到这一点,越来越多的零部件制造业务也转到了中国。英特尔在大连修建芯片制造工厂的计划,将推动这一趋势更进一步。在此之前,英特尔还从未在发展中国家修建芯片制造厂。

  此外,中国的转型也从一个侧面表明,低成本组装和制造并不是一种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模式。随着经济稳步增长,劳动力的工资和生活标准也将持续提升。因此,低成本劳动力并不会是一项永久的优势。基于这一原因,中国政府开始全力打造其它方面的优势。摩根大通分析师王乾(音译)表示:“中国的确拥有大量劳动力资源,但却缺乏熟练工人。此外,在中国东南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也在不断提升。事实上,印度的劳动力成本已经低于中国。”

  并非成本最低

  中国过去两年的投资热也加速了制造业的转型。得益于丰厚的利润和低息贷款,很多中国公司都修建了新工厂,并安装了高质量的设备,从而无需再从西方国家购买产品零部件。美中商业协会主席约翰·弗里斯比(John Frisbie)表示:“中国将朝着价值链的顶端继续前进,但美国也不会停滞不前。我们的经济也在向前发展,此前很多人都认为日本经济将超过美国,但这种情况并未发生。”

  普华永道分析师埃德·保萨(Ed Pausa)表示,他并不认为中国是芯片生产成本最低的国家。他说:“菲律宾的生产成本可能更低,但中国的吸引力几乎不可抵抗。如果你在中国建有笔记本或手机工厂,那么必然希望简化

供应链。在这种情况下,将零部件生产业务转到中国也就在情理之中。”(摩尔)

  相关报道:

  商业周刊:英特尔在华建厂具有里程碑意义

  英特尔拟在华投资建厂 涉及CPU生产核心环节

  英特尔下周将披露在中国建厂具体事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