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财经日报:英特尔25亿美元大连设厂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5:28  第一财经日报

  英特尔在大连投资25亿美元建设12英寸芯片厂昨日获中国政府核准。不过,目前尚无美国官方批准该项目的消息。

  昨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消息称,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近日已经核准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建设项目。

  发改委网站的消息称,该项目拟建设形成月产12英寸、90纳米集成电路芯片5.2万片的生产能力,主要产品为CPU芯片组。项目总投资25亿美元。所需资金全部由英特尔亚洲控股有限公司自筹解决。

  这是英特尔相继在上海、成都设立半导体封装测试工厂之后,在中国的最新投资设厂动作,也将是中国首座生产英特尔芯片组的工厂。如果25亿美元完全落地,英特尔在中国的投资将高达40亿美元。

  英特尔(中国)公司昨天未对国家发改委消息作出任何评论。

  《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最新消息称,英特尔拟于本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宣布这一项目。该公司董事长贝瑞特近日将来中国。

  中国攻略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英特尔便一直在海外寻找12英寸芯片工厂的落脚点,以色列、爱尔兰都曾就此有过争夺,而印度也曾一直试图吸引英特尔前去投资。不过,此前的一个12英寸工厂最后仍落在了美国本土。

  中国本土已有的两座12英寸芯片企业(中芯国际、意法海力士)则主要生产内存芯片,核心技术战略价值较英特尔稍逊一筹。

  90纳米的技术虽不是目前最为先进的处理器技术,但在中国已属领先。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英特尔在大连设立工厂,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美国本土的制造成本压力。近两年来,面对另外一家芯片巨头超威半导体(AMD)的冲击,英特尔利润与营收均出现下滑,转移制造业工厂有利于获得部分成本优势。二是英特尔(中国)的成长,目前中国市场已占据英特尔公司总营收的近1/7,英特尔去年还特意将中国公司从亚太区独立出来,成为直接向美国总部汇报的大区。2005年8月1日,英特尔已将其全球渠道平台事业部落户上海。

  昨日,中芯国际一位人士称,英特尔工厂即使成功落户,对于国内半导体代工制造业也不会有直接冲击,因为英特尔只是为自己生产处理器与芯片组。

  美国管控

  大连12英寸芯片厂虽然获得了中国官方批准,但至今仍无美国官方批准的消息。这将是英特尔大连厂能否成功的变数。

  多年以来,美国一直严格延续着《瓦森纳协定》。作为冷战时期的产物,该协议签署国家达几十个,它禁止向中国、苏联、中东等国家和地区输出先进芯片技术。长期以来,美国也倾向于将此种管控视为从中美贸易获得其他商业利益的工具。

  这一管控在某种程度上压制了中国内地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但美国也失去了某些良机。

  英特尔董事长贝瑞特曾多次批评美国这一管控。2004年10月,当传闻中芯国际与德州仪器就90纳米技术签订合同时,他说:“中国国内芯片工厂可以修建90纳米生产工艺厂,完全不需要考虑美国出口控制法,而英特尔却不可以,不实用并且过时的美国法律让美国厂商在与中国国内厂商竞争时尽处下风。”

  (新浪科技注:原文发表于3月14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