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日报:英特尔25亿在华建厂 CPU降价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4:56  南方日报

  电脑价格三季度将大降,双核电脑可能低于3000元

  近日,国家发改委的官方网站首次证实了英特尔要在中国投资建厂的消息。据披露,英特尔将投资25亿美元在大连建厂,引进12英寸90纳米的生产技术。这是英特尔到目前为止在华的最大投资项目,它有望使国内先进半导体元件生产的配套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英特尔在华建厂也意味着电脑厂商的生产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有可能在未来引发电脑产品的降价。

  12英寸芯片技术引入中国

  根据发改委方面披露的信息,英特尔此次在华投资建设的项目全称为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建设项目。其主要内容是建设一座月产能达5.2万片的12英寸芯片制造工厂,并采用90纳米的技术来生产电脑CPU芯片组。项目预计总投资25亿美元,所需资金全部由英特尔亚洲控股有限公司自筹解决。

  对于整个投资计划,英特尔方面显得相当低调。英特尔中国公司的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有关投资建厂的事宜全部由英特尔亚洲控股有限公司独立进行,无需经过中国公司,所以他也不知道具体的计划和进展情况。而发改委方面也在公布消息后短短两天就从网站上撤下了相关页面,其新闻发言人称:“因为涉及到民用高新技术等敏感问题,应业主要求我们就把消息撤下了。”不过他同时也强调,“消息是准确的。”

  低成本平台对抗AMD

  从英特尔方面考虑,在华投产芯片厂最直接的目的自然是降低成本。2006年,电脑芯片行业竞争加剧,AMD凭借在双核市场上的成功反击抢夺了英特尔不少的份额。根据IDC的统计数据,去年英特尔在CPU市场的全球份额已经从84%下滑到了74%,在中国市场上,其损失的份额甚至还要高于这一数字。

  2007年初,AMD打出了平台化的市场策略,希望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以完善的产品搭配从英特尔手中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尤其在台式机生产厂商方面,这种平台化的策略使得AMD的低价优势更加明显。

  据记者在广州太平洋等电脑卖场的了解,目前AMD双核CPU配套的主板价格最低已经降到了399元,而英特尔方面搭配双核CPU的主板最少还在599元以上,这使得不少消费者在衡量整体成本后转投了AMD的阵营。

  预计三季度迎来降价

  有鉴于此,英特尔在今年初就开始了策略调整,先是赶在春节前大幅调低了双核产品的销售价格,继而又在最近宣布将于第三季度大幅降低双核CPU售价,其中降幅最高的达70%以上。而英特尔在华投资25亿美元建设电脑CPU芯片组,显然也是希望配套的主板商能够有效降低成本,从而在价格上更好地和AMD进行对抗。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从今年三季度开始,电脑市场都将出现大规模的降价行动,尤其是目前还处在中高端的双核CPU电脑,届时可能有部分会调整到入门级的水平。“到时一台双核兼容机可能要不了3000元。”甚至有乐观人士这样预测。

  本报记者 程鹏

  (新浪科技注:原文发表于3月20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