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英特尔中国最大投资案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4: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黄婕

  英特尔在大连投资建设12英寸芯片制造厂项目获批的消息,只在国家发改委的官方网站上悬挂了不到两天。

  这个总投资额达到25亿美金的项目,是英特尔在中国的最大笔投资(以下简称“英特尔项目”),也是中国迄今最先进的半导体生产线之一。此前,由于受到美国政府限制半导体出口等政策影响,该项目何时方可正式落定一直为业界广泛关注。

  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首次披露了该项目获批的消息,但14日即匆匆撤下。“消息是准确的。”3月15日,发改委新闻处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解释,“因为涉及到民用高新技术的敏感问题,应业主要求我们把消息撤下。”

  这一变化引发业界诸多猜测,更为英特尔项目蒙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英特尔投资效应

  根据3月13日发改委网站的介绍,该英特尔项目全称为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建设项目。

  消息称,英特尔预备采用90纳米技术建设一座月产能达5.2万片的12英寸芯片制造工厂,主要产品为电脑CPU芯片组。预计项目总投资25亿美金,所需资金全部由英特尔亚洲控股有限公司自筹解决。

  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垄断了全球近八成的电脑CPU市场,不过,其高端CPU芯片产品的生产却只在美国、以色列和爱尔兰(采用45纳米技术的晶圆厂正在建设中)进行。

  此英特尔大连项目,将是英特尔首次在亚洲设立独资芯片制造厂,因此引起了海内外业界的巨大关注。消息自去年传出后,便有外电评论称,该案在中国政府吸引高科技产业投资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半导体产业中心高级分析师李珂认为,由于受到美国高科技出口管控,不少跨国高科技企业在中国设厂时都受到约束和限制,如果目前较为高端的90纳米技术得以顺利进入中国,势必将带领其他投资者的后续跟进。

  此外,英特尔12英寸工厂的落成,还将促进中国半导体产业链的成熟和完善。目前,国内仅有两座高端12英寸芯片制造厂,分别为中芯国际和意法海力士拥有。由于产业规模较小,产业链还不完善。

  而对于日益成为全球PC制造中心的中国而言,英特尔大连项目的落成,将为下游PC企业的就近采购提供便利,同时还将带动上游设备制造商、材料供应商的发展。

  暗战AMD

  “国内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一方面,我相信也有英特尔发展的内需动力。”一位不愿具名的芯片业内人士如此评价英特尔大连项目,“这是典型的投资换市场思路。”

  “投资案履行了英特尔对中国政府的投资承诺。”该人士说,这可以帮助英特尔获得中国政府的支持,意味着英特尔未来在中国的政府及行业采购方面可能获得更多实惠。

  过去两年,英特尔在个人电脑市场上遭遇了竞争对手AMD的强力挑战,市场份额不断下滑。国际咨询公司IDC和Mercury Research最近公布的数据都显示了这一趋势——2006年英特尔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84%下滑至74%。这一情况在中国更为严重。

  为了夺回流失的市场份额,英特尔自去年起在市场上采取了低价策略。然而这一策略却以牺牲利润为代价——利润率下降直接导致了英特尔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重组行动,包括裁员10%以及出售部分非核心部门资产。

  “在中国设厂确实可以节约成本,但成本并不是最主要考虑因素。”一位芯片代工厂内部人士接受采访时说,在芯片制造中,人力及后勤部成本占制造总成本的比例不到10%。

  “主要还是为今后的亚洲市场预热。”上述芯片代工厂内部人士说,“削减成本并不意味着英特尔缺钱,事实上它的现金流一直非常充裕。”

  事实上,在为削减成本进行大规模重组同时,英特尔投资新兴市场的脚步从未停歇,包括首期3亿美元的越南投资计划、成都封测厂二期投资追加计划、与美光半导体的合资工厂计划等。2006年,英特尔的全球资本开支预算达60亿美金。

  技术管制下的变数

  上述不愿具名芯片业内人士说,英特尔此次投资也许还存在变数,因为还需要美国政府同意通过。

  迄今为止,美国官方还未表态是否允许英特尔在中国采用90纳米技术设立芯片制造工厂,而这也是该桩投资案复杂和敏感的症结所在——因为担心高端技术流失,美国一直在高科技对华出口上进行严格管制。通常只有低于美国国内两代的技术才能进入中国,作为目前较为先进的90纳米技术,显然不在开禁之列。

  就在发改委在网站上公布英特尔项目获批消息后,素有台湾“半导体之父”的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称,如果英特尔计划在短期内建立90纳米12英寸工厂,很可能遭到美国政府反对,因为这样一座先进的芯片工厂,还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得到美国政府的解禁。

  不过,有芯片业内人士认为,英特尔项目获得美国政府批准的可能性大将很大,“英特尔大连工厂未来生产的产品并非核心CPU,只是芯片组,因此不涉及核心技术转移问题”。

  该人士称,在发改委公布的信息中,英特尔大连工厂未来产品标注的是“CPU芯片组”而非“CPU”。所谓CPU芯片组是CPU和其它芯片之间数据传输的中枢系统,与CPU芯片不同。目前,包括台湾威盛、Nvidia等企业都能生产芯片组产品。

  “我认为不存在技术转移和流失的问题。”李珂认为,首先因为大连厂是英特尔完全独资,其次由于英特尔是IDM公司,自己设计CPU自己生产,只是生产地点放在了中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