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TCL再谋融资大计:集团提供30亿贷款担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4: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3月20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麦肯锡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吴海目前已被内定为扭亏不力的TCL多媒体公司的新任总裁。

  TCL全球运营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内部还没有明确下文,但是吴海在去年TCL全球供应链改造项目中是总负责,给李东生留下了不错的印象。”

  自去年5月胡秋生卸任TCL多媒体总裁后,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一直在寻找该职位的继任者。此前李东生曾暗示,TCL通讯CEO刘飞是TCL多媒体总裁的合适人选。

  “在TCL历史上空降兵还没有成功的先例,吴士宏就是典型的例子。”TCL内部一些人士对吴海这种“空降兵”并不感兴趣,“除非吴海能在短期内以优秀成绩通过考核。”

  其实,在TCL多媒体内部一直有一种声音,让现任TCL多媒体COO史万文出任总裁。TCL全球运营中心有关人士表示,“史总到新兴市场业务中心后,裁人裁机构,还关闭了不少亏损的分公司,相信2007年新兴市场业务中心能够扭亏,到时接任CEO就理所应当了,吴海可能是过渡性人物”。

  分析人士认为,李东生可能也有自己的想法。对于TCL内部的“山头主义”,李东生一直希望用外来力量来改变,来自麦肯锡的吴海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与麦肯锡在

供应链整合项目上的合作还将继续,这是TCL未来的核心
竞争力
所在。

  除了动刀TCL多媒体外,李东生也在继续为TCL旗下的其他上市公司进行改造。

  3月21日,TCL通讯(2618.HK)宣布,将向星展银行发行五年期本金总额2700万美元零息可换股债券,并授予其选择权,可要求前者再加码发行1800万美元可换股债券(合计4500万美元)。

  3月中旬,TCL集团曾宣布为旗下的29家公司提供30亿元的银行贷款担保,但这并不包括TCL通讯和TCL多媒体。他们要依靠自身力量募集资金。

  据记者了解,该笔2700万美元之零息可换股债券所得款项净额2.046亿港元,将用作一般营运资金及现有债务的再融资,可兑成6.44亿股,占扩大后股本9.78%;加码发行1800万美元之换股债可兑成4.29亿股,占扩大后股本6.74%。

  这显然可以被看作是TCL通讯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重要举措。在去年第三季度扭亏后,TCL通讯的整体盈利依然很低,还需要追加新的投资。去年,TCL通讯旗下的研发公司JDRC曾获得两个战略者1600万美元的投资,但这只是杯水车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