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戴尔董事长兼CEO:绝不做老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3:49 计世网

  计世网讯 (记者 凡晓芝 雍忠玮) 3月21日,戴尔公司董事长、兼CEO迈克尔·戴尔访华,在上海接受计世网、《计算机世界》报等多家媒体采访,针对于惠普超越戴尔、戴尔公司在PC行业市场地位下滑、戴尔在中国的市场策略等问题,道出了自己的观点。

  “老二”定位不准确

  计世网:现在,惠普公司已经在公开场合宣称,惠普是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厂商,您听到这个消息你有何感受?

  迈克尔·戴尔:大家可以回顾过去5、6年的市场情况,会发现PC行业第一或者第二的位置不断在变化,时而是这个厂商,时而是那个厂商,戴尔公司业经常在第一与第二的位置间不断变化,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很多的,有时因为在某一段时间一个公司的业绩可能比另一个公司的业绩更好,或者一家公司收购另外一家公司,这样这家公司的规模就扩大了。

  我认为,戴尔公司的业务基础是与客户的关系,很好的建立并维护与客户的关系,能够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从而提供他们真正所需的产品。如果我们这些工作都做得很好,使我们拥有良好的业务实施能力,那么我们的公司就会是一个健康发展并且利润比较高的公司。如果这一切都做得很出色,那么在相应的国家、相应的地区、相应的产品线上我们份额就会增加,我们就会成为领先的公司。

  我相信目前戴尔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在美国市场,我们处于领先位置,在企业用户方面我们也处于第一的位置,当然在消费者业务方面我们暂时还不是第一,但是我们有很大的机会,最近我们刚刚成立了全球消费者业务部门,这个部门由一个新的领导人来领导的,今后我们会不断探索新的机会,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就如同今天发布的DELL EC280一样。

  三方面下手改变戴尔

  计世网:您重新回到CEO的职位后,戴尔如果从本质上进行变革的话,会是怎么样变革?比如会不会在销售模式或者其他方面?

  迈克尔·戴尔:大约两个月之前我回到公司,重新担任CEO的职位。现在我主要着手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提高戴尔公司目前的核心业务,我们希望进一步提高效率,改善组织机构,进一步缩短产品开发的时间,从财务的角度,我们要改善公司业务的实施能力。

  第二是更快地推动公司的增长,我们新近成立了新的全球消费者业务部门,负责在重点的新兴市场进行投资,探索新兴市场的发展机会,保证我们有适当的资源应对这些机会,使我们可以利用这些机会推动公司增长。

  第三是我们公司会开拓一些新的业务,比如服务业务。目前我们的服务业务年收入已达60亿美元,客户也要求我们提供更多的服务,更好的了解他们面临的问题,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

  此外,我们也会进行一些收购,进行一些投资,增强我们在这方面的能力。几年以后,我们公司也许会成为一家与现在不同的公司,我们会应用我们过去所积累的全部能力服务客户。

  收购方正?不澄清、不评价、不回避

  计世网:有传言,称戴尔准备收购方正公司,或者计划与方正公司合作,能否介绍一下具体的情况。

  迈克尔·戴尔:对于我们公司的传言,我们历来不做任何具体的评论。我们公司在很多业务方面取得了增长,比如服务业务、重点和新兴市场等都取得了很快增长。

  目前我们在印度新扩建了一家工厂,在中国已经拥有两家工厂,在波兰拥有两家工厂,在巴西有一家工厂。我们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公司的增长,首先是通过我们自身的增长,20多年来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过去6年当中,我们的业务扩大了一倍。

  其次,戴尔也注重和其他厂商的合作,比如在存储方面我们与EMC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其他领域我们也有很多密切的合作伙伴。第三种方式就是收购。在过去几年里,我们也进行了一些规模比较小的收购,在今后也将继续实施一些收购,特别是在新的领域通过收购的方式发展我们新的业务、推动我们的增长。

  计世网:你刚才提到戴尔公司最近新成立一个消费者业务部门,这个部门有多大的规模?戴尔的报告称会投资190亿美元,这些投资中,在中国的份额会有多大?

  迈克尔·戴尔:我之前在印度宣布,我们在中国和台湾地区采购额已经达到190亿美元,增长非常快,我们在中国的采购不仅支持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同时也支持我们在全球各地的业务。在消费者业务这方面,我们重点是PC、数字家庭、还有移动计算等方面,我们公司在这些领域会不断推出新的产品。

  还没打算再次“退休”

  计世网:戴尔先生你的公司有很多的高级管理人员,其中有没有比较适合担任CEO职位的人选?你刚刚过了42岁的生日,你计划在什么时候退居幕后?

  迈克尔·戴尔:我才刚刚获得这份工作呢。(笑)如果我理解不错的话,按照中国的传统算法,我已经43岁了,但是,按照美国人的算法,我才刚刚42岁。

  我计划在未来几年继续担任CEO,目前我们组建了一个新的管理团队,在现在的管理团队中,有三个人是从内部提升的,有四个人他们的职责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还有四个人是新加入公司的,其中有一个是我们董事会的董事,他以前是另一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现任担任戴尔公司的首席财务官。

  计世网:最近,戴尔大概有6个以上的高层管理人员投奔到联想公司,我想问你对这个现象有什么看法,你认为是什么促使了那么多人投奔联想呢?

  迈克尔·戴尔:我想你应该去问他们。

  “利润要比规模重要”

  计世网:戴尔作为全球第一的PC厂商会谋求最大的利润率,戴尔公司以前提出的目标是年收入800亿美元的规模,那么你觉得在位居市场第一位、规模和利润三者之间,哪个最重要?

  迈克尔·戴尔:我的答案不在你列出的这三者中间,我认为是客户第一。如果你获得了良好的客户的满意度,拥有忠诚的客户,其他三者都不是问题。

  计世网:那么第二位是什么?

  迈克尔·戴尔:是利润,因为如果没有利润就不可能进行再投资。

  我们已经认识到需要变革

  计世网:戴尔先生你好,去年您发给员工的邮件中说,戴尔最大的敌人是官僚,戴尔成立20多年,正处于

青春期,为何官僚成为最大的问题,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去一年多来,我们不断在各种场合听到Dell 2.0的概念,你会将戴尔要引向何方,戴尔未来是什么样的公司?你本人目前是否已经适应戴尔2.0时的挑战,是否在心理和决策上已经达到和拥有这种能力?

  迈克尔·戴尔:戴尔公司是一家成长非常快的公司,纵观世界上的公司,我估计可能很难找到像戴尔公司增长这么快的公司。20多年以来,我们年销售收入已经发展到580亿美元,尤其在过去5、6年当中我们通过自身的发展,公司规模扩大了近一倍。当然我们也发现有些领域我们可以做得更好,取得更高的效率。

  戴尔公司成立20多年,我们认为戴尔公司仍然是一家比较年轻的公司,我们也希望做一些变革,我们的员工都已经认识到我们需要做出变革。我们也在认真仔细地研究,工作当中哪些是重叠重合的部分,我们也希望通过一些方式简化决策的过程,同时向更贴近客户的员工提供更多的支持,也会改组一些重复的机构。有关Dell 2.0,它更像是对员工的一种警醒,让公司的员工意识到我们需要作出一些变革。

  刚才你用到了“心理”这个词,我们要从心理上使整个公司团结在一起。戴尔公司过去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目前在某些领域我们做得还不是那么好,因此我们要在这些领域进行变革,我们希望公司的员工都可以提出一些问题,看到哪里需要改进就提出来:“嘿!这里需要改进!”。我们将对这些问题进行变革,找到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推动我们继续前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